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注射剂的配制——配液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1、原辅料的质量要求与投料量计算

      供注射用的原辅料,应符合“注射用”规格,并经化验合格方能投料;辅料应符合药用标准,若有注射用规格,应选用注射用规格。

      配液时应按处方规定和原辅料化验测定的含量结果计算出每种原辅料的投料量,并应二人核对。药物含结晶水应注意处方是否要求换算成无水药物的用量。生产中改换原辅料的生产厂家时,甚至对于同一厂的不同批号的产品,在生产前均应作小样试验。

      在投料之前,应根据处方规定用量、原料实际含量、成品含量及损耗等计算所有成分的实际投料量。

      原料实际用量=原料理论用量×成品标示量/原料实际含量

      原料理论用量=实际配液数×成品含量%

      实际配液数=实际灌装数+实际灌装时损耗量

      2、配制用具的选择与处理

      配液用的器具均应用化学稳定性好的材料制成,常用的有玻璃、不锈钢、耐酸碱搪瓷或无毒聚氯乙烯桶等。铝制品不宜选用。大量生产可选用夹层的不锈钢锅,并装有搅拌器。

      供配制用的所有器具使用前须用新鲜注射用水烫洗或灭菌后备用,胶管、胶塞先用肥皂水浸泡并充分搓揉以除去管内的附着物,再用饮用水揉搓冲洗,洗去碱液,再用注射用水加热煮沸15分钟,然后冲洗干净备用。广口容器可用擦有肥皂并搓成泡沫的纱布擦洗,不要直接用肥皂擦器壁,以免肥皂进入孔隙,难以洗净,再依次用饮用水、注射用水洗净备用。

      3、药液配制方法

      (1)稀配法:凡原料质量好,药液浓度不高或配液量不大时,常用稀配法,即一次配成所需的浓度。

      (2)浓配法:当原料质量较差,则常采用浓配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即将全部原辅料加入部分溶媒中配成水溶液,经加热或冷藏、过滤等处理后,根据含量测定结果稀释至所需浓度。溶解度小的杂质在浓配时可以滤过除去;原料药质量差或药液不易滤清时,可加入配液量0.02-1%针用一级活性炭,煮沸片刻,放冷至50℃再脱炭过滤。另外,活性炭在微酸性条件下吸附作用强,在碱性溶液中有时出现脱吸附,反而使药液中杂质增加。

      若为油溶液,注射用油应在用前经150-160℃/1-2小时干热灭菌后冷却待用。

      配制应在洁净的环境中进行,一般不要求无菌;配好后,应进行半成品质量检查,包括pH、含量等,合格后才能滤过。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注射剂的容器和处理方法  [辅导精华]中药注射剂制备要点总结
    [辅导精华]注射剂概念及其分类  [辅导精华]注射剂的优缺点
    [辅导精华]注射给药的特点  [辅导精华]注射剂污染热原的途径(药剂学辅…
    [辅导精华]注射剂配伍变化的实际应用(执业…  [辅导精华]注射剂配伍变化发生原因(执业药…
    [辅导精华]注射剂的滤过机理(执业药师辅导…  [辅导精华]注射剂的常用附加剂(执业药师药…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