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剂学的基本概念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药剂学是研究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和合理使用等内容的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

      将药物用于临床使用时,不能直接使用原料药,必须制备成具有一定形状和性质的剂型,以充分发挥药效、减少毒副作用、便于使用与保存等。药物剂型是适合于疾病的诊断、治疗或预防的需要而制备的不同给药形式,简称剂型,如散剂、颗粒剂、片剂、胶囊剂、注射剂、溶液剂、乳剂、混悬剂、软膏剂、栓剂、气雾剂等。根据药物的使用目的和药物的性质不同,可制备适宜的不同剂型;不同剂型的给药方式不同,其结果药物在体内的行为也不同。各种剂型中的具体药品称为药物制剂,简称制剂,如阿司匹林片、胰岛素注射剂、红霉素眼膏剂等。而且把制剂的研制过程也称制剂。研究制剂的理论和制备工艺的科学称为制剂学。

      药剂学的宗旨是制备安全、有效、稳定、使用方便的药物制剂。随着药学科学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等特征以及药物的作用机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从而为制备安全、有效的制剂和选择合理的给药途径提供理论依据。如胰岛素等多肽类药物在胃肠道中受到酶破坏而被分解,链霉素在胃肠道中不吸收,这类药适合制备注射剂;睾丸素的肝脏首过作用严重,适合制备口腔粘膜片;红霉素在胃酸中分解并刺激性较大,制备肠溶制剂可以克服上述问题。剂型的发展初期只是为了适应给药途径而设计的形态,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而新剂型与新技术的发展使制剂具有功能或制剂技术的含义,如缓控释制剂、靶向制剂、透皮吸收制剂、固体分散技术制剂、包合技术制剂、脂质体技术制剂、生物技术制剂、微囊化技术制剂等,从而发展了药物的传递系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新型药用辅料的出现为DDS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随着药学科学的发展,涌现了众多用于治病救人的新药,对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起到重要作用。但要注意药效强烈的药物往往毒副作用也强,如一些抗癌药杀灭癌细胞的同时杀灭有益细胞,毒性很大,因此使患者更早地离开人世的例子并不少见。因此剂型的设计必须遵循最大限度地发挥药效的同时最低限度地降低毒副作用的基本原则。

      药剂学的研究涉及到许多相关学科,如数学、化学、物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理学、物理化学以及化工原理和机械设备等,而且研究成果与人的生命相关,因此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严格的科学作风。药剂学是综合性应用技术学科,是药学、制剂、中药制剂等专业的主要专业课,而且也是与药物的实际应用最接近的研究领域。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2012执业药师考试药剂学辅导:清…  [辅导精华]2012执业药师考试药剂学辅导:青…
    [辅导精华]2012执业药师考试药剂学辅导:青…  [辅导精华]2012执业药师考试药剂学辅导:青…
    [辅导精华]2012执业药师考试药剂学辅导:青…  [辅导精华]2012执业中药师药剂学考点:不同…
    [辅导精华]2012执业药师考试《药剂学》辅导…  [辅导精华]2012执业药师《药剂学》辅导之包…
    [辅导精华]非处方药的基本概念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合理用药基本…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