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碘量法的滴定液的配制和标定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碘量法常用的滴定液有碘滴定液和硫代硫酸钠滴定液。
      1.碘滴定液(0.05mol/L)的配制和标定
      配制:取碘13.0g,加碘化钾36g与水50ml溶解后,加盐酸3滴与水适量使成1000ml,摇匀,用垂熔玻璃滤器滤过。
      配制时加入大量碘化钾是为了克服碘在水中溶解度小的缺点,因为碘与碘化钾反应能形成可溶性的KI32-,使碘的溶解度增加。形成KI32-后,碘的氧化性并不改变,并且还可降低碘的挥发性。加入盐酸的作用是去除碘中微量碘酸盐杂质,防止碘在碱性溶液中发生自身氧化还原反应。
      标定:取在105℃干燥至恒重的基准三氧化二砷约0.15g,精密称定,加氢氧化钠滴定液(1mol/L)10ml,微热使溶解,加水20ml与甲基橙指示液1滴,加硫酸滴定液(0.5mol/L)适量使黄色转变为粉红色,再加碳酸氢钠2g,水50ml与淀粉指示液2m],用本液滴定至溶液显浅蓝紫色。每1ml的碘滴定液(0.05mol/L)相当于4.946mg的三氧化二砷。根据本液的消耗量与三氧化二砷的取用量,计算浓度,即得。

      1mol的I2相当于1mol的Na3As03,即相当于mol的As203,As203的分子量为197.84,所以1ml碘滴定液(0.05mol/L)相当于4.946mg的As203
      2.硫代硫酸钠滴定液(0.1mol/L)的配制和标定
      配制:称取硫代硫酸钠26g,与无水碳酸钠0.20g,加新沸过的冷水适量使溶解成1000ml,
      摇匀,放置1个月后,滤过。
      配制Na2S203溶液时,应用新煮沸放冷的水,是为了除去水中的C02和02,并杀死嗜硫细菌。因为水中溶解的C02、02能氧化硫代硫酸钠,使析出硫,而嗜硫细菌的存在能分解硫代硫酸钠,也可析出硫。加人少量Na2C03使溶液呈弱碱性,既可抑制细菌的生长,又可防止硫代硫酸钠分解。
      标定:《中国药典》2005年版采用置换碘量法标定硫代硫酸钠。以重铬酸钾为基准物,加入碘化钾置换出定量的碘,碘再用硫代硫酸钠滴定液滴定。其标定方法为:
      取在120℃干燥至恒重的基准重铬酸钾0.15g,精密称定,置碘瓶中,加水50ml使溶解,加碘化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钾2.0g,轻轻振摇使溶解,加稀硫酸40ml,摇匀,密塞;在暗处放置10分钟后,加水250ml稀释,用本液滴定至近终点时,加淀粉指示液3ml,继续滴定至蓝色消失而显亮绿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硫代硫酸钠滴定液(0.1mol/L)相当于4.903mg的重铬酸钾。
      滴定反应为:

      从以上反应式可以看出,1mol的Na2S2O3相当于1mol的I,1mol的I相当于mol的K2Cr2O7,所以1mol的Na2S2O3相当于mol的K2CrO7。重铬酸钾的分子量为294.18,1ml硫代硫酸钠滴定液(0.1mol/L)相当于4.903mg的重铬酸钾。
       根据硫代硫酸钠滴定液的消耗量与重铬酸钾的取用量,即可算出本液的浓度,其计算公式为:

      式中,W为重铬酸钾的称样量(g),V为标定时消耗硫代硫酸钠滴定液的体积(ml),V0为空白试验消耗硫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代硫酸钠滴定液的体积(ml)。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注射液的配制与滤…  [辅导精华]配制滴眼剂的注意事项
    [辅导精华]药物分析:滴定液的配制和标定  [辅导精华]中药药剂学:注射剂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药物分析》辅导:强酸…  [辅导精华]《药物分析》辅导:强酸强碱滴定
    [基础知识]亚硝酸钠滴定法滴定液的配制与标…  [基础知识]亚硝酸钠滴定法的滴定条件(药物…
    [基础知识]溴量法滴定液的配制和标定(药物…  [基础知识]滴定液的配制和标定(药物分析)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