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硝苯地平的药物分析方法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方法名称:

      硝苯地平的测定—中和滴定法
      应用范围:
      本方法采用滴定法测定硝苯地平的含量。
      本方法适用于硝苯地平。
      方法原理:
      供试品加无水乙醇使溶解后,加高氯酸溶液、邻二氮菲指示液,立即用硫酸铈滴定液(0.1mol/L)滴定,至近终点时,在水浴中加热至50℃左右,继续缓缓滴定至橙红色消失,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实验校正,记录硫酸铈滴定液的使用量,计算,即得。
      试剂:
      1. 水(新沸放置至室温)
      2.硫酸铈滴定液(0.1mol/L)
      3.邻二氮菲指示液
      4. 无水乙醇
      5. 基准三氧化二砷
      6. 高氯酸溶液:取70%高氯酸8.5mL,加水至100mL。
      仪器设备:
      试样制备:
      1.硫酸铈滴定液(0.1mol/L)
      配制:取硫酸铈42g(或硫酸铈铵70g),加含有硫酸28mL的水500mL,加热溶解后,放冷,加水适量使成1000mL,摇匀。
      标定:取在105℃干燥至恒重的基准三氧化二砷约0.15g,精密称定,加氢氧化钠滴定液(1mol/L)10mL,微热使溶解,加水50mL、盐酸25mL、一氧化碘试液5mL与邻二氮菲指示液2滴,用本液滴定近终点时,加热至50℃,继续滴定至溶液由浅红色转变为浅绿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硫酸铈滴定液(0.1mol/L)相当于4.946mg的三氧化二砷。根据本液的消耗量与三氧化二砷的取用量,算出本液的浓度,即可。
      2.邻二氮菲指示液
      取硫酸亚铁0.5g,加水100mL使溶解,加硫酸2滴与邻二氮菲0.5g,摇匀,即得。本液应临用新制。
      操作步骤:
      精密称取本品0.4g,加无水乙醇50mL,微温使溶解,加高氯酸溶液50mL、邻二氮菲指示液3滴,立即用硫酸铈滴定液(0.1mol/L)滴定,至近终点时,在水浴中加热至50℃左右,继续缓缓滴定至橙红色消失,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实验校正,记录消耗硫酸铈滴定液的体积数(mL),每1mL硫酸铈滴定液(0.1mol/L)相当于17.32mg的硝苯地平(C17H18N2O6),即得。
      注1:“精密称取”系指称取重量应准确至所称取重量的千分之一,“精密量取”系指量取体积的准确度应符合国家标准中对该体积移液管的精度要求。
      参考文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国家药典委员会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年版,二部,p.703。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药物辅导:硝苯地平的分…  [辅导精华]硝苯地平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硝苯地平作用特点…  [辅导精华]硝苯地平作用特点及应用
    [辅导精华]硝苯地平临床应用  [辅导精华]硝苯地平体内过程和药理作用
    [辅导精华]硝苯地平(硝苯吡啶,心痛定)  [基础知识]硝苯地平的分析
    [基础知识]硝苯地平的含量测定  [基础知识]硝苯地平的有关物质检查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