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理学笔记:第十五章——抗帕金森病药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4

    了解常用复方制剂的药理作用。

    震颤麻痹又称帕金森病,主要病变在黑质和纹状体。纹状体有来自黑质起抑制作用大多巴胺(DA)能神经,还有来自其它部位起兴奋作用大胆碱能神经。在生理情况下,这两种神经在功能上相互拮抗,共同调节运动机能,维持平衡状态。当黑质中多巴胺神经元变性后,多巴胺神经能不足,而胆碱能神经相对占优势,从而出现震颤麻痹症状。

    「分类」

    1.原发性震颤麻痹(帕金森病)医学教 育网 http://www.med66.com

    2.继发性震颤麻痹(帕金森综合征)

    「病因」

    1.DA神经元变性,导致DA不足,ACh相对兴奋

    2.NE神经元变性,导致NE不足

    3.组胺和5-羟色胺之间的平衡被破坏

    4.MAO-B能氧化MPTP、DA等物质,使其变成神经毒

    「治疗」

    1.补充DA或激动DA受体,抑制或阻断ACh的作用

    2.补充NE的前体物

    3.应用抗组胺药,补充5-羟色胺的前体物

    4.MAO-B抑制剂和维生素E等抗氧化药物

    根据上述发病机制,抗震颤麻痹药有医学 教育网收集整理①拟多巴胺类药和②中枢性抗胆碱药

    一、拟多巴胺类药

    左旋多巴

    [作用与用途]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抗震颤麻痹 少量(1%左右)进入脑内当左旋多巴,经多巴脱羧酶脱羧转变为多巴胺而发挥作用,余下大部分在脑外生成多巴胺引起不良反应。

    [作用特点]

    1、 对多数患者有效,对轻症,较年轻患者疗效较好。

    2、 改善肌肉僵直及运动困难效果较好,对肌震颤效果差。

    3、 对抗精神病药吩噻嗪类引起对锥体外系反应无效。

    4、 显效慢,1~6个月显示最大疗效。

    [不良反应]

    1、 胃肠反应 最常见,消化性溃疡慎用。

    2、 心血管反应 可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心律失常。

    3、 精神障碍 不安、焦虑、失眠。

    4、 不自主的异常运动和“开关现象”

    [药物相互作用]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1、 VitB6可增强多巴胺脱羧酶活性,故左旋多巴与VitB6合用其外周不良反应增强。

    2、 与外周多巴脱羧酶抑制剂α-甲基多巴肼或苄丝肼合用可增加疗效。

    3、 抗精神病药(如吩噻嗪类、丁酰苯类)禁与左旋多巴合用,因前者阻断DA受体。

    外周多巴脱羧酶抑制剂

    「常用药」

    1.卡比多巴(a-甲基多巴肼)

    2.盐酸苄丝肼(色拉肼)

    复方左旋多巴制剂

    「常用药」

    1.心宁美(信尼麦):卡比多巴+左旋多巴

    2.复方苄丝肼(美多巴):盐酸苄丝肼+左旋多巴

    溴隐亭

    「特点」

    1.直接激动DA受体

    2.左旋多巴或其复方制剂无效,本品常可有效

    3.可与左旋多巴复方制剂合用

    金刚烷胺

    对多型震颤麻痹有效,机制可能是促使脑中多巴胺的释放,与左旋多巴合用有协同作用。

    二、中枢性抗胆碱药 (单胺氧化酶B抑制药)

    苯海索(安坦)

    [作用与用途]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中枢抗胆碱作用较强,而外周抗胆碱作用约为阿托品的1/10~1/2.

    用于震颤麻痹,疗效壁左旋多巴和金刚烷胺差,适用于轻症,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也可作为左旋多巴治疗的辅助药物。对抗精神病药引起的震颤麻痹(锥体外系反应)有效。

    [不良反应] 较阿托品少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药理学25个常考点  [辅导精华]2012年度执业药师药理学知识点:…
    [辅导精华]2012年度执业药师药理学知识点:…  [辅导精华]2012年度执业药师药理学知识点:…
    [辅导精华]食母生-2012年执业药师药理学考试…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考试药理学知识点…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考试药理学知识点…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考试药理学知识点…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药理学知识点:亚…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考试药理学知识点…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