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理学笔记:第三十四章——胰岛素及口服降血糖药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4

      掌握胰岛素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及主要不良反应。

      熟悉口服降血糖药的药理作用特点。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第一节 胰岛素(Insulin)

      [作用](对代谢作用:降糖、生蛋、解脂;)

      一、糖代谢

      (一)加速葡萄糖的利用和转变:

      1、细胞膜对葡萄糖通透性↑

      2、糖酵解、氧化↑→组织利用葡萄糖↑ 血糖↓ 血糖去路↑

      3、糖原合成、贮存↑

      4、糖转脂肪↑

      (二) 血糖来源↓:糖原分解、异生↓→葡萄糖生成↓→血糖↓

      二、脂代谢:合成↑、分解↓→ 血中游离脂肪酸↓丙酮酸↓

      三、蛋白质代谢:氨基酸进入细胞↑、蛋白质合成上升

      四、钾转运:糖原合成时,细胞外钾进入细胞内↑→改善细胞内缺钾和细胞外高血钾症。

      [体内过程] 属蛋白类激素,口服无效,注射给药,血浆半衰期短,难溶制剂可延长作用。

      [用途]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1、糖尿病:适用于各型,但主要用于:

      (1)重型特别是幼年型;

      (2)经饮食控制或口服降糖药无效者;

      (3)伴有合并症(感染、手术、妊娠)或并发症(酮症酸中毒)者。

      2、纠正细胞内缺钾或高血钾症:与葡萄糖、氯化钾合用组成GIK合剂,防治心肌梗塞和心律失常。

      3、增进食欲:用于重病恢复期,能刺激胃酸分泌。

      4、危重病人辅助治疗:组成能量合剂(与ATP、CoA)。

      5、治疗精神分裂症:采用低血糖休克疗法。

      [不良反应]

      1、低血糖反应:注射过量、未按时进餐或运动过度时易发生,轻者可饮糖水,重者静注或静滴葡萄糖液。

      2、过敏反应:少数人出现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甚至过敏性休克,一般可用抗组胺药,重者可更换制剂或用口服降糖药。

      3、耐受性:原因为产生抗胰岛抗体,若出现可更换不同来源制剂。

      [制剂及特点]

      分类 药名 起效 维持时间 适应症

      短效 普通胰岛素 快 3~4次/曰 重症抢救

      中效 低精蛋白胰岛素大珠蛋白锌胰岛素 较慢 1~2次/曰 血糖波动大, 不易控制患者

      长效 精蛋白锌胰岛素 慢 1次/曰 长期维持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第二节 口服降血糖药

      该类药可口服,使用方便,但作用弱而慢,仅适用于轻、中型,不能完全取代胰岛素。常用有两类:磺胺脲类和双胍类。

      一、磺酰脲类:

      甲苯磺丁脲(甲糖宁、D860)、氯磺丙脲、优降糖。

      [作用]

      1、降糖机制:

      (1)刺激胰岛β细胞释放胰岛素(主要作用)。

      (2)增强胰岛素的作用:

      增加胰岛素受体数目和亲和力;

      抑制肝脏胰岛素水解酶;

      抑制胰岛素与血浆蛋白结合,游离型胰岛素增加。

      [作用特点] (1)仅对胰岛功能尚未完全丧失者有效。(2)对正常人有效。

      [应用] 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1)中年后发病单用饮食控制无效而胰岛素用量在40u以下者或减少胰岛素用量。

      (2)氯磺丙脲有抗利尿作用,可用于尿崩症治疗,与氢氯噻嗪同用效果更好。

      [不良反应] 胃肠反应、低血糖、过敏反应、粒细胞减少、精神错乱。

      各药作用强度为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优降糖,不良反应以氯磺丙脲多见。

      二、双胍类:二甲双胍和苯乙双胍

      [作用和用途]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1、降糖机制:促进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增强无氧糖酵解,抑制糖的吸收和异生。

      2、作用特点:对胰岛功能完全丧失者仍有效,但不影响正常人血糖。

      3、应用:轻型、中型糖尿病人(饮食无法控制而胰岛素用量<20u/曰)者包括稳定和非稳定型以及幼年型患者,其中对肥胖者尤佳(因不影响胰岛素释放)。

      [不良反应] 胃肠反应、低血糖、乳酸性酸血症等,以苯乙双胍多见。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胰岛素的使用范围-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胰岛素的使用…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药理学25个常考点  [辅导精华]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辅导:胰…
    [辅导精华]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辅导:胰…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西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
    [辅导精华]2012年度执业药师药理学知识点:…  [辅导精华]2012年度执业药师药理学知识点:…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