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物分析笔记:分光光度法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14

    一、基本原理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是根据物质分子对波长为200-760nm这一范围的电磁波的吸收特性所建立起来的一种定性、定量和结构分析方法。操作简单、准确度高、重现性好。

    波长长(频率小)的光线能量小,波长短(频率大)的光线能量大。

    100nm 200nm 400nm 800nm 400um 1m

    通指

    X-射线 紫外区 可见区 红外区 微波区 无线电波区

    Beer-lambert定律: A=E l c A——吸收度 E-吸收系数 l ——液层厚度 c——溶液浓度

    吸收度浓度与厚度的关系。是吸收光度法的基本定律,重要前提是单色光。

    摩尔吸收系数:指在一定波长下,溶液浓度为1mol/L , 厚度为1cm时的吸收度,用 表示。

    百分吸收系数:指在一定波长下,溶液浓度为1%(W/V) , 厚度为1cm时的吸收度,用 表示。

    影响Beer定律因素:化学因素,光学因素

    二、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主要部件:医学教育;网 http://www.med66.com

    1、光源:要求光谱的光源,氢灯和钨灯(350nm)

    2、单色器:进口狭缝、准直镜、色散元件(棱镜和光栅)、聚焦透镜和出口狭缝组成。

    3、吸收池:用光学玻璃制成的吸收池,只能用于可见光区。用熔融石英(氧化硅),可见紫外光区。

    4、检测器:光电池:(硒光电池:用于可见光;硅光电池:紫外可见光) 内阻小,易疲劳。

    光电管:内阻高,电流易放大 .

    5、讯号处理和显示器

    三、定性与定量方法:医学教l育网 http://www.med66.com

    (一)、定性鉴别:是多数有机化合物具有吸收光谱特征。一般用对比法。

    1、对比吸收光谱特征数据

    2、对比吸收度(或吸收系数)比值

    3、对比吸收光谱的一致性

    (二)、纯度检查:杂质检查与杂质限量检测

    (三)、含量测定:

    1、吸收系数法

    2、标准曲线法

    3、对照法

    第二节 荧光分析法

    荧光分析法:利用荧光的物理特性而进行定性与定量测定的方法。医学教育网 收集整理荧光法比紫外可见灵敏。

    荧光光度计:激发光源、样品池、检测器、滤光片和单色器。

    第三节 红外分光光度计

    红外线:波长大于0.76um,小于500um的电磁波。 Hooke定律来描述分子的伸缩振动。

    当分子的振动频率与入射的红外频率相同时,分子对红外产生吸收。伸缩振动和弯曲振动。

    基频峰:分子吸收一定频率的红外线,振动能级由基态(V=0)跃迁至第一激发态时产生的吸收峰。

    倍频峰:振动能级由基态跃至第二、三激发态。统称泛频峰。

    吸收峰:用于鉴别官能团存在的吸收峰称特征吸收峰。

    指纹区:1250-400cm (8.0-25um)的低频区称为指纹区。医学教w育网 http://www.med66.com

    红外分光光度计主要部件:光源、吸收池、单色器(棱镜和光栅)和检测器(真空热电偶)及记录装置。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药物分析:地西泮制剂分…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药物分析:酸碱滴定法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药物辅导:异烟肼中游离…  [辅导精华]阿莫西林的药物分析
    [辅导精华]药物的溶解度(执业药师辅导精华…  [辅导精华]药典中溶剂按毒性分类(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容量分析法(执业药师药物分析辅…  [辅导精华]常用的定性方法之化学鉴别法(执…
    [辅导精华]中和法提取药物(执业药师药物分…  [辅导精华]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的不良反应…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