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执业药师考试药典附录:滴定液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14

      滴定液

      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滴定液(0.05mol/l)

      C10H14N2NA2O8.2H2O=372.24   18.61g→1000ml

      「配制」 取乙二胺四醋酸二钠19g,加适量的水使溶解成1000ml,摇匀。来源:考试学习网

      「标定」 取于约800℃灼烧至恒重的基准氧化锌0.12g,精密称定,加稀盐酸3ml使溶解,加水25ml,加0.025%甲基红的乙醇溶液1滴,滴加氨试液至溶 液显微黄色,加水25ml与氨-氯化铵缓冲液(ph10.0)10ml,再加铬黑t指示剂少量,用本液滴定至溶液由紫色变为纯蓝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 试验校正。每1ml乙二胺四醋酸二钠滴定液(0.05mol /l)相当于4.069mg的氧化锌。根据本液的消耗量与氧化锌的取用量,算出本液的浓度,即得。

      「贮藏」 置玻璃塞瓶中,避免与橡皮塞、橡皮管等接触。来源:考试学习网

      乙醇制氢氧化钾滴定液(0.5mol/l)

      koh=56.11        28.06g→1000ml

      「配制」 取氢氧化钾35g,置锥形瓶中,加无醛乙醇适量使溶解并稀释成1000ml,用橡皮塞密塞,静置24小时后,迅速倾取上清液,置具橡皮塞的棕色玻瓶中。

      「标定」 精密量取盐酸滴定液(0.5mol/l)25ml,加水50ml稀释后,加酚酞指示液数滴,用本液滴定。根据本液的消耗量,算出本液的浓度,即得。

      本液临用前应标定浓度。

      「贮藏」 置橡皮塞的棕色玻瓶中,密闭保存。

      四苯硼钠滴定液(0.02mol/l)

      (C6H5)4BNA=342.22          6.845g→1000ml

      「配制」 取四苯硼钠7.0g,加水50ml振摇使溶解,加入新配制的氢氧化铝凝胶(取三氯化铝1.0g,溶于25ml水中,在不断搅拌下缓缓滴加氢氧化钠试液至 ph8~9),加氯化钠16.6g,充分搅匀,加水250ml,振摇15分钟,静置10分钟,滤过,滤液中滴加氢氧化钠试液至ph8~9,再加水稀释至 1000ml,摇匀。

      「标定」 精密量取本液10ml,加醋酸-醋酸钠缓冲液(ph3.7)10ml与溴酚蓝指示液0.5ml,用烃铵盐滴定液(0.01mol/l)滴定至蓝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根据烃铵盐滴定液(0.01mol/l)消耗量,算出本液的浓度,即得。

      本液临用前应标定浓度。

      如需用四苯硼钠滴定液(0.01mol/l)时,可取四苯硼钠滴定液(0.02mol/l)在临用前加水稀释制成。必要时标定浓度。

      「贮藏」 置棕色玻瓶中,密闭保存。

      甲醇钠滴定液(0.1mol/l)

      ch3ona=54.02             5.402g→1000ml

      「配制」 取无水甲醇(含水量0.2%以下)150ml,置于冰水冷却的容器中,分次加入新切的金属钠2.5g,俟完全溶解后,加无水苯(含水量0.02%以下)适量,使成1000 ml,摇匀。

      「标定」 取在五氧化二磷干燥器中减压干燥至恒重的基准苯甲酸约0.4g,精密称定,加无水甲醇15ml使溶解,加无水苯5ml与1%麝香草酚蓝的无水甲醇溶液1 滴,用本液滴定至蓝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 每1ml甲醇钠滴定液(0.1mol/l)相当于12.21mg的苯甲酸。根据本液的消耗量与苯甲酸的取用量,算出本液的浓度,即得。

      本液标定时应注意防止二氧化碳的干扰和溶剂的挥发,每次临用前均应重新标定。

      「贮藏」 置密闭的附有滴定装置的容器内,避免与空气中二氧化碳及湿气接触。

      亚硝酸钠滴定液(0.1mol/l)

      nano2=69.00             6.900g→1000ml

      「配制」 取亚硝酸钠7.2g,加无水碳酸钠(Na2CO3)0.10g,加水适量使溶解成1000 ml,摇匀。

      「标定」 取在120℃干燥至恒重的基准对氨基苯磺酸约0.5g,精密称定,加水30ml与浓氨试液3ml,溶解后,加盐酸(1→2)20ml,搅拌,在30℃以下 用本液迅速滴定;滴定时将滴定管尖端插入液面下约2/3处,随滴随搅拌;至近终点时,将滴定管尖端提出液面,用少量水洗涤尖端,洗液并入溶液中,继续缓缓 滴定,用永停滴定法(附录ⅷ a)指示终点。

      每1ml亚硝酸钠滴定液(0.1mol/l)相当于17.32mg的对氨基苯磺酸。根据本液的消耗量与对氨基苯磺酸的取用量,算出本液的浓度,即得。

      如需用亚硝酸钠滴定液(0.05mol/l)时,可取亚硝酸钠滴定液(0.1mol/l)加水稀释制成。必要时,标定浓度。

      「贮藏」 置玻璃塞的棕色玻瓶中,密闭保存。

      草酸滴定液(0.05mol/l)

      C2H2O4.2H2O=126.07        6.304g→1000ml

      「配制」 取草酸6.4g,加水适量使溶解成1000ml,摇匀。

      「标定」 精密量取本液25ml,加水200ml与硫酸10ml,用高锰酸钾滴定液(0.02mol /l)滴定,至近终点时,加热至65℃,继续滴定至溶液显微红色,并保持30秒钟不褪;当滴定终了时,溶液温度应不低于55℃。根据高锰酸钾滴定液 (0.02mol/l)的消耗量,算出本液的浓度,即得。

      如需用草酸滴定液(0.25mol/l)时,可取草酸约32g,照上法配制与标定,但改用高锰酸钾滴定液(0.1mol/l)滴定。

      「贮藏」 置玻璃塞的棕色玻璃瓶中,密闭保存。

      氢氧化四丁基铵滴定液(0.1mol/l)

      (C4H9)4noh=259.48         25.95g→1000ml

      「配制」 取碘化四丁基铵40g,置具塞锥形瓶中,加无水甲醇90ml使溶解,置冰浴中放冷,加氧化银细粉20g,密塞,剧烈振摇60分钟,取此混合液数毫升,离 心,取上清液检查碘化物,若显碘化物正反应,则在上述混合液中再加氧化银2g,剧烈振摇30分钟后,再做碘化物试验,直至无碘化物反应为止。混合液用垂熔 玻璃滤器滤过,容器和垂熔玻璃滤器用无水甲苯洗涤3次,每次50ml;合并洗液和滤液,用无水甲苯-无水甲醇(3:1)稀释至1000ml,摇匀,并通入 不含二氧化碳的干燥氮气10分钟。若溶液不澄清,可再加少量无水甲醇。

      「标定」 取在五氧化二磷干燥器中减压干燥至恒重的基准苯甲酸约90mg,精密称定,加二甲基甲酰胺10ml使溶解,加0.3%麝香草酚蓝的无水甲醇溶液3滴,用本 液滴定至蓝色(以电位法校对终点),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的氢氧化四丁基铵滴定液(0.1mol/l)相当于12.21mg的苯甲酸。 根据本液的消耗量与苯甲酸的取用量,算出本液的浓度,即得。

      「贮藏」 置密闭的容器内,避免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及湿气接触。

      氢氧化钠滴定液(1mol/l、0.5mol/l或0.1mol/l)

      NaOH=40.00               40.00g→1000ml 20.00g→1000ml 4.000g→1000ml

      「配制」 取氢氧化钠液适量,加水振摇使溶解成饱和溶液,冷却后,置聚乙烯塑料瓶中,静置数日,澄清后备用。

      氢氧化钠滴定液(1mol/l) 取澄清的氢氧化钠饱和溶液56ml,加新沸过的冷水使成1000ml,摇匀。

      氢氧化钠滴定液(0.5mol/l) 取澄清的氢氧化钠饱和溶液28ml,加新沸过的冷水使成1000ml.氢氧化钠滴定液 (0.1mol/l) 取澄清的氢氧化钠饱和溶液5.6ml,加新沸过的冷水使成1000ml.

      「标定」 氢氧化钠滴定液(1mol/l):取在105℃干燥至恒重的基准邻苯二甲酸氢钾约6g,精密称定,加新沸过的冷水50ml,振摇,使其尽量溶解;加酚酞指 示液2滴,用本液滴定;在接近终点时,应使邻苯二甲酸氢钾完全溶解,滴定至溶液显粉红色。每1ml氢氧化钠滴定液(1mol/l)相当于204.2mg的 邻苯二甲酸氢钾。根据本液的消耗量与邻苯二甲酸氢钾的取用量,算出本液的浓度,即得。

      氢氧化钠滴定液(0.5mol/l):取在105℃干燥至恒重的基准邻苯二甲酸氢钾约3g,照上法标定。每1ml氢氧化钠滴定液(0.5mol/l)相当于102.1mg的邻苯二甲酸氢钾。

      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取在105℃干燥至恒重的基准邻苯二甲酸氢钾约0.6g,照上法标定。每1ml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相当于20.42mg的邻苯二甲酸氢钾。

      如需用氢氧化钠滴定液(0.05mol/l、0.02mol/l或0.01mol/l)时,可取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加新沸过的冷水稀释制成。必要时,可用盐酸滴定液(0.05mol/l、0.02mol /l或0.01mol/l)标定浓度

      「贮藏」 置聚乙烯塑料瓶中,密封保存;塞中有2孔,孔内各插入玻璃管1支,1管与钠石灰管相连,1管供吸出本液使用。

      重铬酸钾滴定液(0.01667mol/l)

      K2CR2O7=294.18             4.903g→1000ml

      「配制」 取基准重铬酸钾,在120℃干燥至恒重后,称取4.903g,置1000ml量瓶中,加水适量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烃铵盐滴定液(0.01mol/l)

      「配制」 取氯化二甲基苄基烃铵3.8g,加水溶解后,加醋酸-醋酸钠缓冲液(ph3.7)10ml,再加水稀释成1000ml,摇匀。

      「标定」 取在150℃干燥1小时的分析纯氯化钾约0.18g,精密称定,置250ml量瓶中,加醋酸-醋酸钠缓冲液(ph3.7)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 量取20ml,置50ml量瓶中,精密加入四苯硼钠滴定液(0.02mol/l)25ml,用水稀释至刻度,摇匀,经干燥滤纸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 25ml,置150ml锥形瓶中,加溴酚蓝指示液0.5ml,用本液滴定至蓝色,并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烃铵盐滴定液 (0.01mol/l)相当于0.7455mg的氯化钾。

      盐酸滴定液(1mol/l、0.5mol/l、0.2mol/l或0.1mol/l)

      HcL=36.46              36.46g→1000ml; 18.23g→1000ml 7.292g→1000ml; 3.646g→1000ml

      「配制」 盐酸滴定液(1mol/l) 取盐酸90ml,加水适量使成1000ml,摇匀。

      盐酸滴定液(0.5mol/l、0.2mol/l或0.1mol/l) 照上法配制,但盐酸的取用量分别为45ml、18ml或9.0ml.「标定」 盐酸滴定液(1mol/l):取在270~300℃干燥至恒重的基准无水碳酸钠约1.5g,精密称定,加水50ml使溶解,加甲基红-溴甲酚绿混合指示液 10滴,用本液滴定至溶液由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抗胆碱药的分类-执业药师辅导  [辅导精华]药物动力学重要参数-执业药师考试…
    [辅导精华]灵芝的药理性能-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银杏与药物的相互作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赤霉素的使用方法-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头孢唑啉钠的用药安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依托泊苷的临床应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喹诺酮类药物-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胰岛素的使用范围-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轨道杂化简介-执业药师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