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用动物学的研究方法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7

      药用动物学来源于人类的社会实践,是人类在与疾病作斗争的长期实践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总结,任何科学理论的产生和原理、法则的建立,都必须对相关事物进行多次的反复观察、实验和比较分析,使之有好的稳定性和重现性。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有规律性和系统性的知识,井要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加以修订和补充,以适应发展变化了的新情况。因此,药用动物学的基本研究方法概括起来主要有描述法、比较法和实验法。现简介如下:

      1.描述法

      主要是通过认真的观察,如实地把药用动物的外部形态,内部解剖,生活习性,地理分布,以及药用价值,其他经济用途等系统地记录下来,为有关的研究提供有用的第一手资料。有时还必须附加图表以帮助表达,也可适当地作些说明。这是认识药用动物的初步方法,也是对药用动物进行研究的最基本的一种方法。

      2.比较法

      通过不同药用动物的系统比较,可以发现它们的异同,从而得出一些规律性的资料。如动物的各分类阶元的特征概括,品种的确定与建立,都是通过比较研究而获得的。此外,只有通过比较,才能进一步明确各类药用动物间的各种关系,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比较法也是一种研究药用动物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3.实验法

      是在一定条件的控制下,对药用动物的各种生活现象、活性成分、药理作用,以及临床应用等有关方面作进一步观察与分析。由于实验条件可以随着要求不同而变更,因此它比一般的观察更能揭示药用动物的本质,有利于药用动物的开发利用和临床应用的深化。实验法也往往和上述的描述法、比较法一起进行,通过实验研究,对于药用动物可有更深入的了解。

      上述是在药用动物研究中最常用和最基本的方法,还可以根据需要,采用一些现代化的仪器设备和技术,作微观的观察和研究,如采用电镜、电镜扫描、生化分析等。总之,不论采用什么方法,最重的是要忠于事实,准确,认真,思考精细,记载详明。

      在药用动物的研究过程中,要采集标本,并要将采来的标本进行标本制作。如一般的无脊椎动物标本,可以浸泡在5%的福美林液或700酒精中,若为柔软的标本,可先杀死,定形,然后再浸入上述液体中。若为坚硬的,如棘皮动物、昆虫等,可以直接投入液中即可保存。高等的脊椎动物,如鱼类、两栖类和小型爬行类,也可以直接浸泡在5%福美林或70%酒精中,而大型的爬行类,以及鸟类和哺乳类,则需做剥制标本。无论液浸或剥制标本,均需填写采集记录,记明采集时的情况,特别是标本在经过处理后,易变形或变色的,均需要记载清楚,一般均要印制特别的记录本,供填写上述采集的记录。另外还要在标本上附挂标笺,也需在标笺上填写采集日期、采集人及其编号,以便和记录本相互查对,最后将其保存起来。

      【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中药的正确熬制方法-执业中药师考…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糖的鉴定
    [辅导精华]雄黄鉴定方法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白术的鉴别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常见对肝功能有影…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特殊存放的中…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中药煎药操作…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中药的质量变…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中药妊娠禁忌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中药剂学辅导:脑…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