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中药炮制学:炮制对药物理化性质的影响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2

      中药治病的物质基础是其所含的有生物活性的成分。中药在炮制过程中,由于受加热温度、加热时间、辅料及水处理等因素的影响,其理化性质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改变,主要是在成分组成及成分含量或物理形状上的改变,由此变化导致中药功效的改变,或增效,或降毒,或产生新的作用,以适应中医临床的需要。研究炮制对中药理化性质的影响,对探讨中药炮制的原理具有重要意义。

      炮制对含生物碱类药物的影响

      性质:游离生物碱溶于乙醇等有机溶剂,难溶于水,但可与酸成盐而溶于水。

      炮制对其影响:

      1.此类中药常用酒、醋等辅料炮制,以提高疗效。

      2.所含成分易溶于水,则采用少泡多润的原则,减少损失,如槟榔。

      3.遇热活性降低者,宜生用,如石榴皮、龙胆草、山豆根。

      4.有些有毒生物碱成分,在高温下不稳定而产生水解、分解等变化,可利用加热炮制降低含量,使毒性降低,如乌头。

      炮制对含甙类药物的影响

      性质 :易溶于水、乙醇中;酸性条件下易水解;一定的温度和湿度条件下易被相应的酶所水解。

      炮制对其影响:

      1.尽量少泡多润,防止成分损失。如大黄、甘草、秦皮。

      2.常用酒作辅料,提高溶解度。

      3.一般少用或不用醋处理。以免增加成分复杂性,且降低了甙的含量。

      4.常用炒、蒸、烘、燀或暴晒的方法破坏或抑制酶的活性,保存药效。

      炮制对含挥发油类药物的影响

      性质 :常温下可自行挥发;易溶于多数有机溶剂及脂肪油中,在水中的溶解度极小。

      炮制对其影响:

      1.尽量少加热或不加热,宜阴干,加水处理宜“抢水洗”。

      2.所含挥发油若有毒性或强烈的刺激性,通过加热炮制可大部分除去,有利临床应用。如乳香、苍术。

      炮制对含鞣质类药物的影响

      性质:易溶于水,尤其易溶于热水。为强的还原剂,能被空气中的氧所氧化,生成鞣红。耐高温,加热处理对其影响不大。鞣质遇铁能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黑绿色的鞣质铁盐沉淀。

      炮制对其影响:

      1.用水处理时防止成分损失,如地榆、虎杖、石榴皮等。

      2.槟榔、白芍等切片时露置空气中有时泛红,是其所含鞣质氧化成鞣红所致。

      3.大黄炒炭,蒽甙含量减少,鞣质变化不大,泻下缓和,收敛作用增强。

      4.为避免与铁反应,有用铜刀切,木盆洗,沙锅煎的要求。

      炮制对含有机酸类药物的影响

      有机酸广泛存在于植物药中,尤其是未成熟的果实中含量高。

      炮制对其影响:

      1.小分子的有机酸多能溶于水,故宜少泡多润,以免成分损失。

      2.有些有机酸能与生物碱成盐,利于药效发挥。如吴茱萸制黄连。

      3.具有强烈酸性的有机酸,对口腔、胃刺激性大,加热处理,可破坏一部分,使酸性降低,如山楂。

      炮制对含油脂类药物的影响

      油脂类通常具有润肠通便或致泻等作用,有的作用峻烈,有一定毒性。经加热、压榨除去部分油脂类成分,可以避免滑肠致泻或降低毒副作用。如柏子仁去油制霜降低或消除滑肠作用;瓜蒌仁制霜除去令人恶心呕吐之弊,适用于脾胃虚弱患者。

      炮制对含树脂类药物的影响

      性质:树脂类一般不溶于水,而溶于乙醇等有机溶媒中。

      炮制对其影响:

      1.常用酒、醋处理,提高溶解度,增强疗效。

      2.加热炮制可增强某些药物的疗效,如藤黄。但温度过高,使树脂变性,反会影响疗效,如乳香、没药。

      牵牛子树脂具有泻下去积作用,经炒制后部分树脂破坏,可缓和泻下作用。

      炮制对含蛋白质、氨基酸类药物的影响

      炮制对其影响:

      1.有毒蛋白质可通过加热处理,使毒性蛋白变性而消除毒性,如巴豆、白扁豆。

      2.有效蛋白质应避免加热,如雷丸、天花粉以生用为宜。

      3.某些蛋白质加热处理,产生一系列变化生成新物质,而具有治疗作用。如鸡蛋黄、黑大豆等经过干馏,能得到含氮的吡啶类、卟啉类衍生物而具有解毒、镇痉、止痒、抗菌、抗过敏的作用。

      炮制对含糖类药物的影响

      炮制对其影响:

      1.单糖及小分子寡糖易溶于水,在热水中溶解度更大,多糖难溶于水,但能被水解成寡糖、单糖,故含糖类药物应尽量少用水处理,尤其是与水共同加热更应避免。

      2.一些含糖甙类药物在加热处理后,可分解出大量糖。如生地制成熟地后甜度增加;何首乌制后还原糖含量增加,都与糖类成分变化有关。

      炮制对无机化合物类药物的影响

      无机成分广泛存在于中药中,以矿物药和贝壳类药物最多。

      炮制对其影响1.矿物药采用煅制方法,可改变其物理性状,易于粉碎,利于有效成分的煎出,利于其在胃肠道的吸收,增强疗效。

      2.含结晶水的药物制后失去结晶水,改变药效。如石膏、明矾等。

      3.改变化学成分,产生治疗作用。如炉甘石生品不入药用,煅制后,其成分由碳酸锌变为氧化锌,具有解毒、明目退翳、收湿止痒、敛疮的作用。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中药炮制品的贮藏…  [辅导精华]槐花的炮制(执业中药师辅导精华…
    [辅导精华]中药炮制常用辅料  [辅导精华]中药炮制的目的
    [辅导精华]炮制对药性的影响  [辅导精华]中药炮制与临床疗效
    [辅导精华]升降浮沉的影响因素(执业药师中…  [辅导精华]执业中药师考试辅导中药炮制学
    [辅导精华]中药炮制——炮制的目的  [辅导精华]中药炮制学:净选与加工——其他…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