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物化学——芳基烷酸类非甾体抗炎药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包括芳基乙酸类和芳基丙酸类。

      一、芳基乙酸类:

      5-羟色胺(3-(β-羟基乙基)-5-羟基吲哚)是一种炎症介质。对吲哚乙酸衍生物进行研究,发现了吲哚乙酸类非甾体抗炎药吲哚美辛(Indomethacin)具有良好的抗炎活性,但常有胃肠道等副反应。对吲哚美辛进行结构改造,将吲哚环上的-N=用其电子等排体-CH=取代,得到茚衍生物,找到抗炎药舒林酸(Sulindac),副作用小于吲哚美辛。临床上常用的还有苯乙酸衍生物双氯芬酸钠(DiclofenacSodium),依托度酸(Etodolac)与其他多数非甾体抗炎药相比,对COX-2有更大的选择性(COX2:COX-1活性比约为10),胃肠道副作用小。芬布芬(Fenbufen)具有羰基酸结构,为前体药物,在体内生成联苯乙酸发挥药效。

      1.吲哚美辛(Indomethacin)

      化学名:1-(4-氯苯甲酰基)-5-甲氧基-2-甲基-1H-吲哚3-乙酸。又名消炎痛

      性质:

      (1)吲哚美辛为类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性粉末,室温下在空气中稳定。结构中含酰胺键,其水溶液在pH2-8时较稳定,遇强酸,强碱易被水解,生成对氯苯甲酸和5-甲氧基-2-甲基-1H-吲哚3-乙酸,其分解产物可进一步氧化成有色物质。吲哚美辛遇光也会逐渐分解,应避光保存。

      (2)吲哚美辛溶于稀氢氧化钠液中,加重铬酸钾溶液加热至沸,酰胺键被水解,再加硫酸加热则显紫色。吲哚美辛溶于稀氢氧化钠液中,加亚硝酸钠溶液,加热至沸后放冷,加盐酸显绿色,放置后渐变黄色。

      用途:吲哚美辛为芳基乙酸类非甾体抗炎药。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等。

      2.舒林酸(Sulindac)

      舒林酸为前药,体外无活性,在体内被代谢为甲硫化物发挥药效。副作用比吲哚美辛小。

      3.双氯芬酸钠(DiclofenacSodium)

      化学名:2-[(2,6-二氯苯基)氨基]-苯乙酸钠,又名双氯灭痛。双氯芬酸钠为苯乙酸衍生物,结构中有氯原子,加碳酸钠炽灼至炭化,进行有机破坏后,加水煮沸过滤,滤液显氯化物鉴别反应。双氯芬酸钠为强环氧合酶抑制剂,具有消炎、解热镇痛作用。

      二、芳基丙酸类

      在芳基乙酸的α碳原子上引入甲基,为芳基丙酸类。引入甲基可增强消炎镇痛作用并减小副作用。例如布洛芬(Ibuprofen)、萘普生(Naproxen)、酮洛芬(Ketoprofen)、非诺洛芬(Fenoprofen)、氟比洛芬(Flurbiprofen)等。芳基丙酸类药物分子结构含有一个手性碳原子,存在一对光学异构体,一般,S(+)异构体的活性强于R(-)异构体。

      1.布洛芬(Ibuprofen)

      化学名:2-(4-异丁基苯基)丙酸,又名异丁苯丙酸

      性质:

      1).布洛芬为白色结晶性粉末,几乎不溶于水,分子结构中有羧基,易溶于氢氧化钠或碳酸钠试液。

      2).布洛芬分子结构含有一个手性碳原子,存在一对光学异构体,S(+)异构体的活性强于R(-)异构体。在体内代谢过程中,部分R(-)异构体转变成S(+)异构体。供药用为其外消旋体。

      用途:芳基丙酸类非甾体抗炎药。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等。

      2.萘普生(Naproxen)

      化学名:(+)-α-甲基-6-甲氧基-2-萘乙酸,

      性质:萘普生为萘丙酸衍生物,分子结构含有一个手性碳原子,存在一对光学异构体,以其S(+)异构体供药用。遇光可慢慢变色,应避光保存。

      用途:萘普生为非选择性环氧合酶抑制剂。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等。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药物化学——非甾体抗炎药  [辅导精华]药物化学——1,2-苯并噻嗪类非甾…
    [辅导精华]药物化学——邻氨基苯甲酸类非甾…  [辅导精华]药物化学——3,5-吡唑烷二酮类非…
    [辅导精华]药物化学——吡唑酮类非甾体抗炎…  [辅导精华]药物化学——乙酰苯胺类非甾体抗…
    [辅导精华]药物化学——水杨酸类非甾体抗炎…  [辅导精华]药理学笔记:第十八章——解热镇…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