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物化学——半合成青霉素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青霉素对酸不稳定,需注射给药;抗菌谱较窄;在使用过程中一些细菌对青霉素产生耐药性。对青霉素的结构进行修饰,发展了耐酸、耐酶和广谱的半合成青霉素。

      1.耐酸的半合成青霉素

      青霉素的生物合成过程中,在发酵液中加入N-(2-羟乙基苯氧基)乙酰胺为生物前体,可得到青霉素V(PenicillinV),临床用其钾盐。青霉素V抗菌活性较低,但是不易被胃酸破坏,可以口服。青霉素V耐酸的原因,与其结构中6位侧链酰胺基的α碳原子上有吸电子基团有关系。据此结构特点发展了耐酸的半合成青霉素,例如非奈西林(Phenethicillin)等,但现已少用。

      2.耐青霉素酶的半合成青霉素

      青霉素广泛使用后,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能产生β-内酰胺酶,例如青霉素酶、头孢菌素酶等使青霉素分解失去活性。对青霉素进行结构改造,在6位侧链酰胺基上引入具有较大空间位阻的基团,阻止药物与酶的活性中心作用,保护药物分子中的β-内酰胺环。用于临床的药物例如苯唑西林(oxacilline)、氯唑西林(Cloxacillin)等。

      3.广谱的半合成青霉素

      青霉素对革兰阳性菌作用较强,对革兰阴性菌作用较弱,抗菌谱窄。由于发现从头胞霉菌发酵液中分离出的青霉素N(PenicillinN)对革兰阳性菌作用比青霉素弱,但是对革兰阴性菌作用强于青霉素。青霉素N结构中6位有D-α-氨基己二酸单酰胺侧链,侧链上的氨基是产生对革兰阴性菌活性的重要基团。根据这一结构特点,在酰基α-位上引入极性亲水性基团-NH2、-COOH、-SO3H等,发展了广谱的半合成青霉素,例如氨苄西林(Ampicillin)、阿莫西林(Amoxicillin)、羧苄西林(Carbenicillin)、磺苄西林(Sulbenicillin)、哌拉西林(Piperacilline)等。  

      4.氨苄西林钠(AmpicillinSodium)

      化学名:(2S,5R,6R)-3,3-二甲基-6-[(R)-2-氨基-2-苯乙酰氨基]-7-氧代-4-硫杂-1-氮杂双环[3.2.0.]庚烷-2-甲酸钠盐,又名氨苄青霉素。

      性质:

      (1)母核中有三个手性碳原子(2S,5R,6R),侧链上有一个手性碳原子(R),临床上以其右旋体供药用。

      (2)氨苄西林钠水溶液不稳定,可发生与青霉素类似的分解反应。

      氨苄西林在室温放置时,可生成聚合物失去抗菌活性。6位侧链含有游离氨基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例如阿莫西林等)均可发生类似的聚合反应。将氨苄西林与丙酮缩合,制成氨苄西林的前药,称为海他西林(Hetacilline)可防止发生聚合反应,在体内经代谢水解生成氨苄西林发挥抗菌作用。

      用途:为广谱的半合成青霉素。用于敏感菌感染所致的泌尿系统、呼吸系统、肠道、心内膜炎、脑膜炎等。

      5.阿莫西林(Amoxicillin)

      化学名:(2S,5R,6R)-3,3-二甲基-6-[(R)-(-)-2-氨基-2-(4-羟基苯基)乙酰氨基]-7-氧代-4-硫杂-1-氮杂双环[3.2.0.]庚烷-2-甲酸三水合物。又名羟氨苄青霉素。

      性质:

      1)。母核中有三个手性碳原子(2S,5R,6R),侧链上有一个手性碳原子(R),临床上以其右旋体供药用。

      2)。结构中有碱性的氨基,弱酸性的酚羟基及酸性的羧基,5%阿莫西林水溶液的pH为3.5~5.5.

      3)。与氨苄西林相似,可发生与青霉素类似的分解反应;阿莫西林为6位侧链含有游离氨基的-内酰胺类抗生素,可发生类似氨苄西林的聚合反应。

      用途:为广谱的半合成青霉素。抗菌谱与氨苄西林相同。

      6.半合成青霉素的一般合成方法

      半合成青霉素的合成是以6-氨基青霉烷酸(6-Aminopenicillanicacid,6-APA)为原料,采用酰氯法或酸酐法等方法接上各种酰胺侧链得到。例如氨苄西林的合成可以6-APA与D(-)-α-氨基苯乙酰氯盐酸盐反应进行合成。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青霉素G的不良反应及防治  [辅导精华]青霉素G的抗菌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
    [辅导精华]青霉素的家族分类  [辅导精华]天然青霉素的生产方法
    [辅导精华]青霉素增效剂  [辅导精华]引起青霉素过敏反应的原因
    [辅导精华]头孢菌素类与青霉素类的异同点  [辅导精华]青霉素钠和青霉素钾及其制剂的分…
    [辅导精华]药物化学——青霉素  [辅导精华]抗生素类抗感染药:青霉素类-治平…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