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理学——抗心律失常药物种类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药物治疗缓慢心律失常一般选用增强心肌自律性和(或)加速传导的药物,如拟交感神经药(异丙肾上腺素等)、迷走神经抑制药物(阿托品)或碱化剂(克分子乳酸钠或碳酸氢钠)。治疗快速心律失常则选用减慢传导和延长不应期的药物,如迷走神经兴奋剂(新斯的明、洋地黄制剂)、拟交感神经药间接兴奋迷走神经(甲氧明、苯福林)或抗心律失常药物。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目前临床应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已有50种以上,常按药物对心肌细胞动作电位的作用来分类(VaughamWilliams法)。

      第一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又称膜抑制剂。有膜稳定作用,能阻滞钠通道。抑制0相去极化速率,并延缓复极过程。又根据其作用特点分为三组。Ⅰa组对0相去极化与复极过程抑制均强。Ⅰb组对0相去极化及复极的抑制作用均弱;Ⅰc组明显抑制0相去极化,对复极的抑制作用较弱。

      1.奎尼丁(Ia):

      是最早应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常用制剂为硫酸奎尼丁(0.2g/片)。主要用于房颤与心房扑动(房扑)的复律、复律后窦律的维持和危及生命的室性心律失常。因其不良反应,且有报道本药在维持窦律时死亡率增加,近年已少用。

      应用奎尼丁转复颤或房扑,首先给0.1g试服剂量,观察2h如无不良反应,可以两种方式进行复律:

      (1)0.2g1次/8h,连服3d左右,其中有30%左右的患者可恢复窦律;

      (2)首日0.2g、1次/2h,共5次,次日0.3g、1次2h,共5次,第三日0.4g、1次/2h、共5次。

      每次给药前测血压和QT间期,一旦复律成功,以有效单剂量作为维持量,每6~8h给药一次。在奎尼丁复律前,先用地高辛或β受体阻剂减缓房室结传导,给了奎尼丁后应停用地高辛,不宜同用。对新近发生的房颤,奎尼丁复律的成功率为70%~80%左右。上述方法无效时改用电复律。复律前纠正心力衰竭(心衰)低血钾和低血镁,且不得存在QT间期延长。奎尼丁晕厥或诱发扭转型室速多发生在服药的最初3d内,因此复律在医院进行。

      2.普鲁卡因胺(procainamide)(Ia):

      有片剂和注射剂,用于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的治疗,也用于预激缩合征房颤合并快速心率,或鉴别不清室性或室上性来源的宽QRS心动过速。它至今还是常用药物,但在我国无药供应。

      治疗室速成先给负荷量15mg/kg,静脉注射(静注)速度不超过50mg/min,然后以2~4mg/min静脉滴注(静滴)维持。为了避免普鲁卡因胺产生的低血压反应,用药时应有另外一个静脉通路,可随时滴入多巴胺,保持在推注普鲁卡因胺过程中血压不降。用药时应有心电图监测,应用普鲁卡因胺负荷量时,可产生QRS增宽,如超过继续使用。静注普鲁卡因胺应取平卧位。口服曾用于治疗室性或房性期前收缩,或预防室上速或室速复发,用药为0.25~0.5g、1次/6h,但长期使用可出现狼疮样反应,已很少应用。

      3.利多卡因(Ib):

      对短动作电位时程的心房肌无效。因此仅用于室性心律失常。给药方法:负荷量1.0mg/kg,3~5min内静注,继以1~2mg/min静滴维持,如无效,5~10min后可重复负荷量,但1h内最大量不超过200~300mg(4.5mg/kg)。连续应用24-48h后半衰期延长,应减少维持量。在低心排血量状态,7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0岁以上高龄和肝能障碍者医学知识网(hope.net.cn)提醒您为了您的健康安全请到正规医院来看病,可接受正常的负荷量,但维持量为正常的1/2.毒性反应表现语言不清、意识改变、肌肉搐动、眩晕和心动过缓。应用过程中随时观察疗效和毒性反应。

      4.美西律(慢心律)(Ib):

      利多卡因有效者口服美西律变可有效,起始剂量100~150mg、1次/8h,如需要,2~3d后可增减50mg.宜与食物同服,以减少消化道反应。语音不清、视力模糊等。有效血浓度与毒性血浓度接近,因此剂量不宜不定过大。

      5.莫雷西嗪(monricizine)(Ic):

      房性室性心律失常都有效,剂量150mg、1次/8h.如需要,2~3d后可增量50mg/次,但不宜超过250mg、1次/8h.副作用包括恶心、呕吐、眩晕、焦虑、口干、头痛、视力模糊等。

      6.普罗帕酮(心律平)(Ic):

      适用于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的治疗。口服初始剂量150mg、1次/8h,如需要,3~4d后加量到200mg、1次/8h.最大200mg、1次/6h.如原有QRS波增宽者,剂量不得>150mg、1次/8h.静注可用1~2mg/kg,以10mg/min静注,单次最大剂量不超过140mg.副作用为室内传导障碍加重,QRS波增宽,出现负性肌力作用,诱发或使原有心衰加重,造成低心排血量状态,进而室速恶化。因此,心肌缺血、心功能不全和室内传导障碍者相对禁忌或慎用。

      第二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即β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其间接作用为β-受体阻断作用,而直接作用系细胞膜效应。具有与第一类药物相似的作用机理。这类药物有:心得安,氨酰心安,美多心安,心得平,心得舒,心得静。

      1.艾司洛尔(esmolol):

      为静脉注射剂,250mg/ml,系25%乙醇溶液,注意药物不能漏出静脉外。主要用于房颤或房扑紧急控制心室律,常用于麻醉时。用法:负荷量0.5mg?kg-1?min-1静滴4min,在5min内末获得有效反应,重复上述负荷量后继以0.1mg?kg-1?min-1滴注4min.等重复一次,维持量增加0.05mg.一般有超过0.2mg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kg-1min-1,连续静滴不超过48h.用药的终点为达到预定心率,并监测血压不能过于降低。

      2.其他β受体阻滞剂:

      用于控制房颤和房扑的心室率,也可减少房性和室性期前收缩,减少室速的复发。口服起始剂量如美托洛尔25mg、2次/d,普萘洛尔10mg、3次/d,或阿替洛尔(atenolol)12.5~25mg、3次/d,根据治疗反应和心率增减剂量。

      第三类抗心律失常药物系指延长动作电位间期药物,可能系通过肾上腺素能效应而起作用。具有延长动作电位间期和有效不应期的作用。其药物有:溴苄铵、乙胺碘呋酮。

      1.胺碘酮:

      适用于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的治疗,可用于器质性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者,促心律失常反应少。静注负荷量150mg(3~5mg/kg),10min注入,10-15min后可重复,随后1~1.5mg/min静滴6h,以后根据病情逐渐减量至0.5mg/min.24h总量一般不超过1.2g,最大可达2.2g.主要副作用为低血压(往往与注射过速有关)和心动过缓,尤其用于心功能明显障碍或心脏明显扩大者,更要注意注射速度,监测血压。口服胺碘酮负荷量0.2g3次/d,共5~7d,0.2g,2次/d,共5~7d,以后0.2(0.1~0.3)g,1次/d,1次/d,维持,但要注意根据病情进行个体化治疗,此药含碘量高,长期用的主要副作用为甲状腺功能改变,应定期检查甲状腺功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在常用的维持剂量下很少发生肺纤维化,但仍应注意询问病史和体检,定期摄胸片,以早期发现此并发症。服药期间QT间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延长,一般不是停药的指征。对老年人或窦房结功能低下者,胺碘酮进一步抑制窦房结,窦性心经11.2mg;或地高辛0.125~0.25mg、1次/d口服,用于控制房颤的心室率,洋地黄类适用于心功能不全患者,不足之处为起效慢,对体力活动等交感神经兴奋时的心室率控制不满意。必要时与β受体阻滞剂或钙拮抗剂同用,但要注意调整地高辛剂量,避免过量中毒。

      除以上几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外,还有司巴丁、卡泊酸、门冬氨酸钾镁、阿马灵、安地唑啉、常咯啉、醋丁酰心安、心得宁等。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综合辅导:免疫抑制剂的…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药理学25个常考点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综合辅导:免疫抑…  [辅导精华]2012年度执业药师药理学知识点:…
    [辅导精华]2012年度执业药师药理学知识点:…  [辅导精华]2012年度执业药师药理学知识点:…
    [辅导精华]食母生-2012年执业药师药理学考试…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考试药理学知识点…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考试药理学知识点…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考试药理学知识点…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