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学综合:药物经济学基本知识(3)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考点3:药物经济学的实施步骤

      1.确定研究的服务对象

      一般药物经济学研究的服务对象分为两类:

      ①初级服务对象,包括各级政府卫生管理人员、医疗保险公司、临床医务人员;

      ②次级服务对象,包括患者、公众、大众传媒以及患者权利组织。

      2.确定分析的问题

      分析的问题包括分析目标和目标人群两个部分。药物经济学研究的分析目标必然是一种药物治疗或几种药物联合治疗(以下均简称为目标药物)。目标人群的选择必须考虑未来卫生决策影响的人群特征,如病人年龄、性别、社会阶层、收入、居住地区、病史、疾病类型或亚型、疾病的其他危险因素、治疗环境等。

      3.区分评价方案,包括基本比较物

      基本比较物的选择是评价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至少应包括现有的最佳治疗(药物或其他)措施、一种低成本治疗措施以及疾病的自然转归过程(适用于无合适治疗措施的疾病,即不给予任何治疗的方案)。

      4.确定分析的观点和范围

      药物经济学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分配社会有限的资源,达到资源合理配置的目的,所以一般采用全社会的观点。其他的分析观点包括政府、保险公司、医院、患者等。观点不同,成本和效益的计算方法及内涵也不同,对于非全社会观点分析,需要划定分析范围。

      5.确定研究的时间范围和用于分析的基准

      时间范围的确立一般应以能够记录最重要的健康状态和成本变化为标准,其健康状态应包括理想的治疗效果以及预料之外的副作用。

      6.确定分析的方法

      分析方法中最重要的一步是建立理论模型,包括治疗后可能健康状态变化的分类、治疗后事件过程模型(如决策树模型)、有关的统计学假设以及短期、中期、长期以及终期健康结果的概率计算。

      7.确定是否进行增量分析

      是否进行增量分析取决于基本比较物的种类。如果只有一种基本比较物,增量分析无法进行。增量分析仅适用于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基本比较物。

      8.区分相关成本

      药物经济学研究的关键步骤之一是区分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可变成本是药物经济学研究所指的成本,固定成本不随治疗措施的改变发生变化。

      9.区分用药结果

      用药结果的表示方式取决于药物经济学分析的类型:成本效益分析采用货币单位表示,常用方法是意愿支付调查;成本效果分析采用健康结果变化单位,常用挽救的生命年或生活质量调整年(QALY)。

      10.确定贴现率或时间偏好

      经济学理论认为合理的贴现率应该是没有税收、完全竞争市场上风险为零的借款利率。理论上贴现率可以用两种计算方法得到:社会机会成本法(SOC)和资本影子价格法(SIC)。实际工作中一般选用一定的贴现率。

      11.区分不确定因素和进行敏感性分析

      不确定因素的来源有3类:参数、分析模型和分析者。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为什么要选择最佳投药时间  [辅导精华]人体生物节律的特点
    [辅导精华]治疗药物监测综述  [辅导精华]什么是首关效应和首剂效应
    [辅导精华]抗生素的后效应  [辅导精华]引起青霉素过敏反应的原因
    [辅导精华]喹诺酮类药物简述  [辅导精华]正确使用口服缓控释剂
    [辅导精华]什么是肽类激素  [辅导精华]何谓二重感染?如何防治?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