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历代本草代表作简介(执业药师中药学辅导精华)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一、《神农本草经》

      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托名于神农,使之得以更加广泛的认同与流传。

      载药365种、分三品、首载药性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论配伍理论、奠定了中药学理论基础。

      二、《本草经集注》

      ●陶弘景著,南北朝,载药730种。

      ●在《本经》基础上,补充了大量药物采收、鉴别、炮制、制剂、“诸病通用药”、“服药食忌”等。

      ●首创药物自然属性分类法:玉石、草木、虫兽、果、菜、米食等。

      ●系统、全面地整理补充了《本经》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内容,反映了魏晋南北朝的主要药学成就。

      三、《新修本草》

      ●书成于公元659年(唐显庆四年),长孙无忌等领衔编写,我国第一部官修本草,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药典。

      ●以《本草经集注》为祖本,继承并多有创新,新增药物120种,共850种。

      ●由本草、药图、图经三部分组成,图文并茂,开创本草新篇章。

      四、《经史证类备急本草》

      ●唐慎微,在《嘉祐本草》、《图经本草》的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基础上,广泛采集医家常用和民间习用的验方单方,又从经史百家文献中整理出大量有关医药学资料编写此书。

      ●书稿初成于公元1082年,定稿于公元1108年以前。全书共30卷,载药1746种,附方3000余首。简称《证类本草》。

      ●集宋以前本草之大成,使大量古代文献得以保存,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文献价值。

      五、《本草纲目》

      李时珍,全书共五十二卷,卷首附图1109幅,载药1892种。

      序例和百病主治药各两卷,内容丰富。

      卷五至卷五十二,分为十六部,六十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不分三品。

      每药分正名、注释名、气味、主治、集解、发明、正误等内容,最后附方。

      六、《本草纲目拾遗》

      作者:赵学敏,成书于乾隆三十年。

      专为补遗、正误《本草纲目》而作,载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药921种,其中《本草纲目》未收载的716种。

      其他名著《本草备要》《本草从新》《本草求真》《本草再新》《植物名实图考》。

      七、新中国的本草《中华本草》

      当代本草代表作。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持,南京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中医药大学总编审,全国60多个单位500余名专家历时10年编纂的划时代巨著。

      8980种。

      全面总结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来传统药学成就,集中反映20世纪中药学科发展的综合性本草。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抗生素的用途简介  [辅导精华]本草典籍(执业药师中药综合辅导…
    [辅导精华]对于强心药研究  [辅导精华]新中国的本草《中华本草》(执业…
    [辅导精华]其它鉴定技术简介  [基础知识]色谱法的历史简介
    [政策解析]执业药师考试简介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