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中药炮制4法(执业药师中药鉴定学辅导精华)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一、炒法:

      (一)清炒法:

      1.炒黄:炒黄(包括炒爆)是将净选或切制后药物,置炒制容器内,用文火或中火加热,炒至药物表面呈黄色或较原色稍深,或发泡鼓起,或爆裂,并透出药物固有气味,如牛蒡子、芥子、王不留行、酸枣仁、槐花等。芥子炒黄散出香辣气。王不留行炒至大部分爆成白花。

      2.炒焦:炒焦是将净选或切制后的药物,置炒制容器内,用武火或中火加热,炒至药物表面呈焦黄或焦褐色,内部颜色加深,并具有焦香气味,如山楂、栀子、槟榔等。炒炭是指将净选或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切制后药物,置炒制容器内,用武火或中火加热,炒至药物表面焦黑色,内部呈焦黄色或焦褐色。

      3.炒炭:炒炭要求存性,“存性”是指炒炭后药物只能部分炭化,更不能灰化。未炭化部分应保存药物的固有气味;花、叶、草等炒炭后仍可清晰辩别药物原形,如槐花、菊花、荆芥、大蓟等。蒲黄用中火炒至棕褐色。荆芥武火炒至表面黑褐色。

      (二)加辅料炒法:

      1.麸炒:将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用麦麸熏炒的方法,称为麸炒法。适用药物:山药、白术、枳壳、苍术等。

      2.米炒:将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与米同炒的方法,称为米炒法。适用药物:党参、红娘子、斑蝥。

      3.土炒:将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与灶心土拌炒的方法称为土炒。适用药物:白术

      4.砂炒:将净制或切制的药物与热砂共同拌炒的方法。适用药物:狗脊、穿山甲、马钱子、骨碎补、鸡内金、脐带。

      5.蛤粉炒:将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与蛤粉共同拌炒的方法。适用药物:阿胶。

      6.滑石粉炒:将净制或切制后的药物与热滑石粉共同拌炒的方法。适用药物:象皮、黄狗肾、水蛭、刺猬皮。

      二、炙法

      1.酒炙

      1)改变药性,引药上行——大黄、黄连、黄柏等。

      2)增强活血通络作用——当归、川芎、桑枝等。

      3)矫臭去腥——乌梢蛇、蕲蛇、紫河车等。

      2.醋炙

      1)引药入肝,增强活血止痛作用——乳香、没药、三棱、莪术等,经醋炙后可增强活血散瘀止痛的作用;柴胡、香附、青皮、延胡索等,经醋炙后能增强疏肝止痛作用。

      2)降低毒性,缓和泻下作用——大戟、甘遂、芫花、商陆等。

      3)矫臭矫味——五灵脂、乳香、没药等。

      3.盐炙

      1)引药下行,增强疗效强补肝肾的作用——杜仲、巴戟天、韭菜子。增强理气疗疝的作用——小茴香、橘核、荔枝核等。增强缩小便和固精作用——益智仁。

      2)增强滋阴降火作用——知母、黄柏等。

      4.姜炙

      1)制其寒性,增强和胃止呕作用如黄连姜炙可制其过于苦寒之性。免伤脾阳,并增强止呕作用。姜炙竹茹则可增强止呕功效。

      2)缓和对咽喉的刺激性,增强宽中和胃功效,如厚朴。

      5.蜜炙

      1)增强润肺止咳的作用——百部、枇杷叶、马兜铃、款冬花、紫菀、麻黄等。

      2)增强补脾益气作用——黄芪、甘草、党参等。

      3)缓和药性——麻黄、桂枝、升麻等。

      4)矫味和消除副作用——马兜铃、百部等。

      6.油炙

      1)增强温肾助阳作用——淫羊藿。

      2)利于粉碎——豹骨、三七、蛤蚧。

      三、蒸煮燀法

      1.蒸法

      清蒸——黄芩;

      酒蒸——肉苁蓉、山茱萸、女贞子;

      既可清蒸又可酒蒸——地黄、黄精;

      醋蒸——五味子;

      黑豆汁蒸——何首乌

      2.煮法

      清水煮——川乌、草乌

      甘草汁煮——吴茱萸、远志

      甘草、黑豆煮——附子

      豆腐煮——藤黄、硫黄

      3.燀法

      杀酶保苷——桃仁、苦杏仁

      破坏毒蛋白——白扁豆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抗胆碱药的分类-执业药师辅导  [辅导精华]药物动力学重要参数-执业药师考试…
    [辅导精华]中药的正确熬制方法-执业中药师考…  [辅导精华]灵芝的药理性能-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银杏与药物的相互作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赤霉素的使用方法-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头孢唑啉钠的用药安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依托泊苷的临床应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喹诺酮类药物-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胰岛素的使用范围-执业药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