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中药鉴定之鉴别特征的通性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茎木类中药包括二大类:茎类中药、木类中药。

      一、概念和范围:

      茎类中药:包括木本植物,草本植物的茎藤。

      木类中药:主要用心材。

      茎类中药药用范围:

      茎藤:关木通,大血藤,忍冬藤。

      茎枝:桂枝,桑枝,桑寄生,钩藤。

      茎刺:皂角刺,鬼箭羽。

      髓部:灯心草,通草。

      木类中药:沉香,降香,苏木。

      二、性状鉴别:

      从药材的形状,大小,粗细,表面特征,颜色、气味等来观察判断。

      外观:

      草质藤茎多呈圆柱形,少扁圆柱形,方形。具纵向棱线。有节和节间。天仙藤。

      木质藤茎多扭曲不直。粗细不一,外表粗糙。有裂纹与气孔。节膨大。

      木类不规则块状、片状或长条状。有的具有树脂状条纹或斑块。

      质地断面: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

      草质茎质脆易折,疏松,断面中央具髓或有空洞。

      木质茎质地坚硬,断面纤维状或裂片状。纹理放射状。有的具“菊花心”“车轮纹”特征。有的有明显的小孔。

      木类:可有年轮。

      气味:有的药材具有特殊的气味。如:海风藤:味苦辛辣。青风藤:味苦不辣。

      三、显微鉴别:

      可作横切片,纵切片、解离组织及粉末片观察。

      1、茎的组织构造:参考根茎类的显微特征,主要观察:

      双:初生构造:表皮——皮层——内皮层——中柱鞘——维管束——髓部。

      次生构造:周皮——皮层——中柱鞘——韧皮部——形成层——木质部——髓。

      单:不形成次生构造,无形成层,不形成周皮。

      有的双子叶木质茎具有特殊微管束结构:轮状排列,鸡血藤。

      2、木类中药:三个切片:横切面、径向纵切面、切向纵切面

      主要观察:导管、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木纤维、木薄壁细胞、木射线:

      导管:大多具缘纹孔导管与网纹导管,纹孔呈圆形或斜梯形。松柏科木材无导管,只有管胞。

      木纤维:占木材的大部分,丛切面是狭长的厚壁细胞,有单孔。有的属于分隔纤维。

      木薄壁细胞:贮藏养分的细胞,有内含物(淀粉、结晶),细胞壁大多木质化。

      木射线:类似木薄壁细胞,方向不同(垂直于导管与纤维)。表现不同:横切面:辐射状,显示射线宽度。切向纵切面:纺锤型,显示宽度与高度。径向纵切面:呈现长方形。显高度。

      少数具有特殊结构:沉香具有内涵韧皮部(木间韧皮部)。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糖的鉴定  [辅导精华]雄黄鉴定方法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白术的鉴别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木类中药的性…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花类中药显微…  [辅导精华]人参的显微鉴定
    [辅导精华]金钱草的来源和显微鉴定  [辅导精华]淫羊藿的来源和性状鉴定
    [辅导精华]槲寄生的来源和鉴别  [辅导精华]麻黄的来源和性状鉴定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