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常用的表面活性剂(执业药师药剂学辅导精华)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一)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1.肥皂类有碱金属皂、碱土金属皂和有机胺皂等。

      特点:具有良好的乳化能力,但容易被酸破坏,碱土金属皂还可被钙、镁盐等破坏,电解质可使之盐析;有一定的刺激性,一般只用于皮肤用制剂。

      2.硫酸化物①硫酸化蓖麻油,俗称土耳其红油;②高级脂肪醇硫酸酯类,常用的有十二烷基硫酸钠(又名“月桂醇硫酸钠”)、十六烷基硫酸钠(又名“鲸蜡醇硫酸钠”)、十八烷基硫酸钠(又名“硬脂醇硫酸钠”)等。

      特点:乳化性很强,并较肥皂类稳定,主要用作外用软膏剂的乳化剂。

      3.磺酸化物常用的有:①脂肪族磺酸化物,如二辛基玻珀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酸磺酸钠(商品名“阿咯索—ot”)、二己基琥珀酸磺酸钠(商品名“阿咯索—18”)等;②烷基芳基磺酸化物,如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广泛用作洗涤剂。

      (二)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本类起表面活性作用的部分是阳离子。如氯苄烷铵(洁尔灭)、溴苄烷铵(新洁尔灭)、氯化(溴化)十六烷基吡淀等。

      特点:水溶性大,在酸性或碱性溶液中均较稳定,除具有良好的表面活性外,还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因此主要用于杀菌和防腐。

      (三)两性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本类表面活性剂的分子结构中同时具有正、负电荷基团,从而具有阴、阳离子表面活性剂结合在一起的特性。

      特点:在碱性介质中呈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性质,起泡性好,去污力强;在酸性介质呈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性质,杀菌力很强。

      1.天然的两性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常用的是卵磷脂。

      2.合成的两性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四)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

      特点:毒性和溶血作用较小,不解离、不易受电解质和溶液ph的影响,能与大多数药物配伍应用,因而应用广泛,可供外用和内服,部分品种可用于注射剂。

      1.脱水山梨醇脂肪酸酯类商品名为司盘类(spans)。

      本类表面活性剂亲油性较强,常用作w/o型乳剂的乳化剂或o/w型乳剂的辅助乳化剂。

      2.聚氧乙烯脱水山梨醇脂肪酸酯类商品为吐温类(tweens)。

      由于分子中含有大量亲水性的聚氧乙烯基团,故其亲水性显著增强,成为水溶性表面活性剂,主要用作o/w型乳剂的乳化剂和增溶剂。

      3.聚氧乙烯脂肪酸酯类它们的水溶性和乳化性很强,常用作o/w型乳剂的乳化剂。如卖泽类表面活性剂。

      4.聚氧乙烯脂肪醇醚类商品名为苄泽类。常用的品种有西土马哥(由聚乙二醇与十六醇缩合而成)、平平加o(由15单位氧乙烯与油醇形成的缩合物)及埃莫尔弗o(由20单位氧乙烯与油醇形成的缩合物)等。

      5.聚氧乙烯聚氧丙烯共聚物常用的有普朗尼克类,如普朗尼克f-68.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2012年中药学知识点辅导:阿魏的…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中药学辅导:榧子…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中药学辅导:诃子肉的炮…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复习:中药不…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复习:中药不…  [辅导精华]中药学专业知识点:风寒双离拐片
    [辅导精华]中药学专业知识点:风火眼药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中药学粉碎常…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辅导…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考点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