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药物不良反应是怎样发生的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执业药师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常常会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的问题,而药物的不良反应是怎样发生的呢?

      药物种类繁多,作用各异,加之人的种族及个体差异的变化,因此,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归纳起来有如下两方面的因素:

      1、药物方面的因素

      ①药理作用:这是药物的共同特性,这往往与药物对机体效应器(即药物作用于机体的器官或受体)的选择性不强有关,如应用氯丙嗪治疗精神分裂症时出现帕金森综合症,是由于它在阻断边缘系统的多巴胺受体,又阻断了纹状体的多巴胺受体,产生以震颤为主的症状,如刻板式的运动障碍。

      ②方法和剂量的影响:熟悉药物的给药方法和治疗剂量,可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反之,会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静滴或肌注庆大霉素治疗胃肠道感染,可出现对肾脏和第八对脑神经的损害,随使用剂量的加大,不良反应则加重;口服庆大霉素也可治疗胃肠道感染,却可避免对肾脏损害。

      ③药物相互作用:多种药物合用时,有的药物可影响另一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使药效发生变化而产生毒性作用。据资料报道,两药并用,不良反应发生率占4.2%,6-10种药并用,则不良反应发生率增至7.4%。

      ④药品质量:药品在生产、运输、保存过程中,混入杂质或受到污染,而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如青霉素中聚合物(青霉烯酸、青梅噻唑等)是致敏物(半抗原)。

      ⑤药物的剂型和赋形剂:药物的剂型不同、生物利用度不同和血药浓度不同。如血浆药物浓度增加过快,可出现不良反应。此外,赋形剂的改变亦可引起不良反应的发生,有时产生严重不良反应。

      2、机体方面的因素

      ①种族的差异:人中不同,对药物敏感成都不同,如甲基多巴所致溶血性贫血,不同种族发生率不同,高加索人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有15%阳性;中国人、非洲人均不发生阳性反应。

      ②性别:氯霉素和保泰松致粒细胞缺乏症的发生率,女性远远高于男性。

      ③年龄:老年人排泄药物较慢,药物的血浆半衰期延长。老年人的血浆蛋白含量较低,结合药物的能力也有降低,血浆中有活性的游离药物增加,药效增加,易发生不良反应。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据统计,60岁以下者,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3%;60岁以上者为15%.此外,婴幼儿代谢和排泄药物功能不全,而对药物的敏感性较高,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

      ④病理状态:肝、肾功能不全者,不利于药物的代谢和排泄,使药物血浓度增高,作用时间延长,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亦增高,甚至发生严重后果。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青霉素G的不良反应及防治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之糖皮质激素的不良…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之麻黄碱的不良反应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之紫杉醇的不良反应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之头孢曲松钠的不良…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之阿托品的不良反应
    [辅导精华]2012执业药师考试辅导:依托泊苷…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考点:美满霉素的…
    [辅导精华]颠茄的不良反应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依托泊苷的不…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