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盘点西布曲明的几个不良反应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被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西布曲明是一种什么药?它有哪些不良反应?这些不良反应对人的健康有什么危害?

      西布曲明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发的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的新型减肥药,1997年在美国上市,2000年在我国上市。在我国上市的品种至少有十余种,如:曲美、澳曲轻、可秀、赛斯美、曲婷等。

      西布曲明的作用是抑制食欲中枢,使人胃部的饱胀感增强,食欲下降,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该药上市以后,其不良反应一直受到医生们的关注。近10年来,国内外有许多医生报告了西布曲明的不良反应,并对这些不良反应进行的系统的研究。医生们发现,西布曲明常常引起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反应,另外还有引起肾损害、肝损害和性功能障碍的报告。

      服用西布曲明减肥者有83%发生口干,81%发生便秘,6%发生腹胀。口干的不良反应又可影响口腔清洁度,使口腔黏膜的抵抗力下降,甚至诱发口腔溃疡。

      西布曲明常见的神经系统不良反应有失眠、头痛、头昏、头晕等,发生率约为10%~20%.严重时可引起思维异常、情感紊乱、躁狂等,甚至导致自杀行为。2000年,有1例19岁女性服用西布曲明8周后出现轻度焦虑、失眠,停药后精神症状逐渐加重,表现为幻听、幻觉、思维紊乱。近几年,与西布曲明相关的精神疾病报道逐渐增多。国外有一位医生报道了10例女性在服用西布曲明1~6个月后出现躁狂、严重抑郁症和混合型精神病,有3例因精神症状严重而住院治疗。我国在2006年也有医生报道了两例女性服药后发生精神异常。这可能是西布曲明除对食欲中枢有影响外,还可能影响到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导致精神疾病发生。

      西布曲明具有升高血压和加快心率的作用,可引起心率增快、心悸、血压升高。该药上市后,不断有医生发来该药引起心血管不良反应的报告,如心律失常、高血压、严重者导致心脏停搏和心肌梗死。土耳其1位36岁男性服用西布曲明大约6个月后发生心肌病,导致心力衰竭;澳大利亚1位40岁女性服西布曲明25天后出现心悸并晕厥。她的丈夫立即把她送进医院,做心电图检查后发现心律失常。香港1位37岁女性服用了从我国大陆买来的非处方减肥中药,3天后出现心前区疼痛症状,几天后发生心肌梗死。经鉴定,这种中药中含有西布曲明。

      我国曾报道1例56岁女性患者因减肥而服用西布曲明,两天后发现尿中泡沫增多,两周后出现眼睑、颜面及双下肢的水肿,血尿,蛋白尿,双侧胸腔少量积液,诊断为肾病综合征。我国另一位医生报道了两名男性单纯性肥胖症患者用西布曲明胶囊治疗后出现性明显的功能减退(勃起功能障碍)。另外还有一位医生报道了1位18岁女性服用西布曲明两个月后出现消化道症状和黄疸,诊断为药物性肝炎。

      截止到2009年1月,WHO药品不良反应数据库检索到8174例与西布曲明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截止到2010年1月,我国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西布曲明不良反应报告198例。西布曲明可以减轻体重,但我们减肥是为了更健康、更美丽,如果它不断导致严重影响我们健康的不良反应,我们还有必要用它减肥吗?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青霉素G的不良反应及防治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之糖皮质激素的不良…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之麻黄碱的不良反应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之紫杉醇的不良反应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之头孢曲松钠的不良…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辅导之阿托品的不良反应
    [辅导精华]2012执业药师考试辅导:依托泊苷…  [辅导精华]2012年执业药师考点:美满霉素的…
    [辅导精华]颠茄的不良反应  [辅导精华]执业药师考试辅导:依托泊苷的不…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