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执业药师辅导: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7

      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是执业药师考试大纲所包含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关内容供大家学习参考。

      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因素

      1、处方因素

      药物制剂的处方组成比较复杂,除主药外,还加入了各种辅料,处方组成对制剂的稳定性影响较大,

      (1)pH值的影响:药液的pH值不仅影响药物的水解反应,而且影响药物的氧化反应。

      许多酯类、酰胺类药物的水解受H+或OH-的催化,这种催化作用称为专属酸碱催化或特殊酸碱催化,其水解速度主要由溶液的pH值决定。

      当pH值很低时,主要是酸催化。

      当pH值较高时,主要是碱催化。

      (2)溶剂的影响:溶剂的介电常数低将降低药物分解速度,如乙醇、丙二醇、甘油等可使其稳定。加入表面活性剂可使稳定性增加,药物被增溶在胶束内部,形成了所谓的“屏障”。

      (3)基质或赋型剂的影响。

      (4)制剂工艺的影响:同种剂型,工艺不同,稳定性差异较大。

      2、贮藏条件

      (1)。温度的影响:温度升高,反应速度加快。根据Van'tHoff规则,温度每升高10℃,反应速度约增加2~4倍。粗略估计温度对反应速度的影响。

      (2)。光线的影响:

      光是一种辐射能,波长较短的紫外线更易激发药物的氧化反应,加速药物的降解。药物结构与光敏感性有一定关系,酚类和分子中有双键的药物,对光比较敏感。要避光操作,采用棕色瓶包装。

      (3)。空气(氧)的影响:

      空气中的氧是引起药物制剂氧化的重要因素。对于易氧化的药物,除去氧气是防止氧化的最根本措施。一般在溶液中和容器空间内通入惰性气体(如二氧化碳或氮气)。

      (4)。金属离子的影响:微量金属离子对自氧化反应有显著的催化作用。

      避免制剂中金属离子的影响的措施:①使用纯度较高的原辅料:②操作过程避免使用金属器具:③加入金属螯合剂如依地酸二钠、枸椽酸、酒石酸、二巯乙基甘氨酸等附加剂。

      (5)湿度和水分的影响:湿度和水分对于固体药物制剂稳定性的影响很大。易吸湿的药物一般控制水分在1%左右。减少其影响的措施主要有:控制生产环境的相对湿度及物料的干燥程度,采用密封性能好的包装材料及控制贮存环境的相对湿度。

      (6)包装材料的影响:包装材料的选用应考虑药物的稳定性,应以排除光、湿度、空气等因素为目的,同时也要注意包装材料与药物制剂的相互作用。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抗胆碱药的分类-执业药师辅导  [辅导精华]药物动力学重要参数-执业药师考试…
    [辅导精华]灵芝的药理性能-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银杏与药物的相互作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赤霉素的使用方法-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头孢唑啉钠的用药安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依托泊苷的临床应用-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喹诺酮类药物-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胰岛素的使用范围-执业药师  [辅导精华]轨道杂化简介-执业药师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