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临床医师
  •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4年第01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0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4年第01期:

    1.有关兴奋在同一细胞内传导的叙述,哪项是错误的

    A.是由局部电流引起的逐步兴奋过程

    B.可兴奋细胞兴奋传导机制基本相同

    C.有髓神经纤维传导方式为跳跃式

    D.局部电流强度数倍于阈强度

    E.呈电紧张性扩布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

    A:是局部电流引起的逐步兴奋过程。

    B:可兴奋细胞兴奋传导机制基本相同。兴奋细胞的特征之一是它任何一个部位的膜产生的动作电位,都可沿着细胞膜向周围传播,使整个细胞的膜都经历一次与被刺激部位同样的跨膜离子移动,表现为动作电位沿整个细胞膜的传导。兴奋传导机制虽然以无髓神经纤维为例,但在其他可兴奋细胞(如骨骼肌细胞)的兴奋传导,基本上遵循同样的机制。

    C:有髓神经纤维传导方式为跳跃式。有髓神经纤维在轴突外面包有一层相当厚的髓鞘,髓鞘主要成分的脂质是不导电或不允许带电离子通过的,因此只有在髓鞘暂时中断的朗飞结处,轴突膜才能和细胞外液接触,使跨膜离子移动得以进行。因此,当有髓纤维受到外来刺激时,动作电位只能在邻近刺激点的朗飞结处产生,而局部电流也只能发生在相邻的郎飞结之间,其外电路要通过髓鞘外面的组织液,因此,动作电位的传导表现为跨过每一段髓鞘而在相邻朗飞结处相继出现,这称为兴奋的跳跃式传导。

    D:局部电流强度数倍于阈强度是由于锋电位产生期间电位变化的幅度和陡度相当大,因此在单一细胞局部电流的强度超过了引起邻近膜兴奋所必需的阈强度数倍以上,因而以局部电流为基础的传导过程是相当“安全”的,亦即一般不易因某处动作电位不足以使邻接的膜产生兴奋而导致传导“阻滞”,这一点与一般化学性突触处的兴奋传递有明显的差别。

    E:是错误的。它是“局部兴奋”特点之一。局部兴奋不能在膜上作远距离传播,但由于膜本身有电阻和电容特性而膜内外都是电解质溶液,发生在膜的某一点的局部兴奋,可以使邻近的膜也产生类似的去极化,但随距离加大而迅速减小以至消失;这个局部兴奋所波及的范围在一般神经细胞膜上不超过数十乃至数百微米,称为电紧张性扩布。

    电紧张电位(电紧张性扩布):由膜的被动电学特性决定其空间分布的膜电位称为电紧张电位医学|教育网原创。它具有空间依赖性和时间依赖性,可影响动作电位的产生和传播。但阈下刺激引起的局部反应、终板电位、突触后电位、感觉器电位、发生器电位等,其产生都涉及到离子通道激活等膜的主动反应,故严格意义上不属于电紧张电位,但都具有电紧张电位的特征。

    2.新生儿溶血病换血治疗的指征,血清胆红素在足月儿至少应大于

    A.100mg/L

    B.150mg/L

    C.200mg/L

    D.250mg/L

    E.300mg/L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新生儿溶血病换血治疗的指征:①新生儿出生时脐血血红蛋白低于120g/L(12g%)伴水肿、肝脾肿大、充血性心力衰竭者;②血清胆红素达342μmol/L(20mg/dl)或情况良好无嗜睡拒食症状的较大体重儿可达427.5μmol/L(25mg/dl)或以上换血;③凡有胆红素脑病症状者医学|教育网原创;④早产及前一胎病情严重者适当放宽指征。20mg/dl换算一下就是200mg/L.

    3.对鉴别上下消化道出血有帮助的是

    A.粪便潜血阳性

    B.血尿素氮升高

    C.血肌酐升高

    D.血色素下降

    E.血氨升高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在上消化道大量出血后,由于大量血液蛋白质的消化产物在肠道被吸收,血中尿素氮可暂时增高,称为肠源性氮脂血症。一般于一次出血后数小时血尿素氮开始上升,约24~48小时达高峰,大多不超出14.3mmol/L(40mg/dl),3~4日后降至正常。下消化道出血一般无此症状,所以鉴别上下消化道出血,血尿素氮升高有帮助。故答案选择B.

    4.女性,28岁。孕36周,产前检查胎背位于母体腹部左侧,胎心位于左上腹,宫底可触及浮球感,诊断胎方位为

    A.LOA

    B.LOT

    C.RSA

    D.LSA

    E.LOP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宫底可触及浮球感,说明宫底为胎头,先露为臀;胎背位于母体腹部左侧,胎心位于左上腹,说明为左前位。所以为骶左前位。即LSA.

    要区分左骶后和左骶前,要通过触摸胎儿来分辨,若摸到平坦饱满者为胎背,则为左骶前。若摸到可变形的高低不平部分是胎儿肢体,有时感到胎儿肢体活动,则为左骶后。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4年第01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2014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出来  [执业医师]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报名须知
    [执业医师]临床执业医师报名入口及报名步骤  [执业医师]2+3专科毕业可以报考临床医师么?
    [执业医师]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辅导书用什么出  [执业医师]临床执业医师考试题型?
    [执业医师]关于临床执业医师报考学历问题  [执业医师]临床执业医师能考执业药师吗?
    [执业医师]2014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应如何参  [助理医师]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