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临床医师
  •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4年第04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11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4年第04期:

    1.脑出血的手术治疗指征,哪一项不正确

    A.壳核区,血肿量>40ml

    B.皮质下,血肿量≥30ml

    C.小脑内,血肿量≥30ml

    D.脑干内,血肿量≥30ml

    E.脑室内,血肿量≥30ml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选D.

    1、基底节出血,中等量出血(壳核出血≥30ml,丘脑出血≥15ml)可根据病情、出血部位和医疗条件,在合适时机选择微创穿刺血肿清除术或小骨窗血肿清除术,及时清除血种。大量出血或脑疝形成者,多需外科行去骨瓣减压血肿清除术,以挽救生命。

    2、小脑出血,易形成脑疝,出血量≥10ml,或直径≥3cm,或合并脑积水,应尽快手术治疗。

    3、脑叶出血,高龄患者常为淀粉样血管病出血,除血肿较大危及生命或由血管畸形引起需外科治疗外,多行内科保守治疗。

    4、脑室出血,轻型的部分脑室出血可行内科保守治疗;重症全脑室出血(脑室铸形),需脑室穿刺引流加腰穿放液治疗。

    2.孕40周临产,规则宫缩12小时,破膜10小时。肛查:宫口开大5㎝,先露+0.5,下列诊断哪项是正确的

    A.胎膜早破

    B.正常潜伏期

    C.正常活跃期

    D.潜伏期延长

    E.第一产程延长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活跃期:指从宫颈口扩张3cm至宫口开全。此期宫颈扩张速度显著加快,约需4小时,最长时限为8小时。活跃期又划分为3个时期,加速期,是指宫颈扩张3cm至4cm,约需1.5小时;最大加速期,是指宫颈口扩张4cm至9cm,约需2小时;减速期,是指宫颈口扩张9cm至10cm,约需30分钟。

    产程异常类型 医学教育网原创

    (1)潜伏期延长:从临产开始至宫口扩张3cm,超过16h.

    (2)活跃期延长:从宫口扩张3cm至宫口开全,超过8h.

    (3)活跃期停滞:进入活跃期后,宫口不再扩张达2h以上。

    (4)第二产程延长:第二产程初产妇超过2h,经产妇超过1h.

    (5)第二产程停滞:第二产程达1h,胎头下降无进展。

    (6)胎头下降延缓:活跃期及第二产程,胎头下降速度初产妇<1cm/h,经产妇<2cm/h.

    (7)胎头下降停滞:活跃期胎头下降停滞达1小时以上。

    3.男性,54岁,间断上腹不适疼痛4年,餐后加重,暖气。胃液分析BAO为0,MAO为5mmol/h,胃pH4.5,最大可能是

    A.慢性浅表性胃窦炎

    B.慢性萎缩性胃窦炎

    C.慢性肥厚性胃炎

    D.十二指肠溃疡

    E.十二指肠球后溃疡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选B.

    慢性浅表性胃炎的胃酸分泌常正常或增高,A型萎缩性胃炎的胃酸降低,重度者可无胃酸。在本题中患者间断上腹不适疼痛4年,餐后加重,嗳气,胃液分析BAO为0,MAO为5mmol/h,胃pH4.5说明低酸。

    慢性浅表性胃窦炎是慢性浅表性胃炎的一种,是从病理角度分类的,基本病变是上皮细胞变性,小凹上皮增生与固有膜内炎性细胞浸润,有时可见到表面上皮及小凹上皮的肠上皮化生,不伴固有腺体的减少。病变部位常以胃窦明显,多为弥漫性,胃镜检查为胃粘膜充血、水肿及点状出血与糜烂或伴有黄白色粘液性渗出物。

    慢性萎缩性胃窦炎主要为粘膜呈实质性改变,如粘膜变薄(即平坦)、凹陷和增生,而炎性改变较少见。病程较长,病人除由缺酸引起的消化不良症状外,部分病人可产生患有癌症相似的厌食、饱胀、消瘦等症状和体征。

    慢性肥厚性胃炎,慢性胃炎缺乏特异性症状,且症状的轻重与粘膜的病变程度往往不一致。大多数病人常毫无症状,若有发生,多为消化不良症状,如饭后饱胀,嗳气等。少数可有食欲减退、恶心。胆汁返流性胃炎常有明显而持久的上腹部不适或疼痛,尤以进餐后为甚,可伴恶心和胆汁性呕吐,多发生在胃大部切除—胃空肠吻合术后及幽门括约肌松弛者。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4年第04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助理医师]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  [助理医师]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
    [助理医师]工作繁忙如何备考临床助理医师考  [执业医师]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
    [执业医师]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中需要注意的那  [执业医师]临床执业考试避免负面问题
    [执业医师]备战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压力排解法  [执业医师]六大不良情绪影响临床执业医师备
    [执业医师]2014临床执业医师考试备战方法  [执业医师]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成功-六条经验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