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2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3

    【临床免疫学和免疫检验】

    免疫活性细胞发生、分化、成熟的场所是

    A.胸腺和淋巴结

    B.骨髓和胸腺

    C.肺和胸腺

    D.脾脏和淋巴结

    E.骨髓和脾脏

    【正确答案】B

    骨髓是哺乳动物和人的造血器官,是各种免疫细胞的发源地。胸腺是T细胞分化成熟的场所医学教|育网原创。

    【正确答案】

    A

    学员提问:老师,细胞分化成熟的场所不应该是淋巴结才对吗?

    解析:免疫活性细胞其中能接受抗原物质刺激而活化、增生、分化,发生特异性免疫应答的淋巴细胞,称为抗原特异性淋巴细胞或免疫活性细胞,即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

    T淋巴细胞(又名T细胞)和B淋巴细胞(又名B细胞)都起源于造血干细胞。T细胞随血循环到胸腺,在胸腺激素等的作用下成熟,B细胞则在骨髓或腔上囊发育成熟。然后再随血循环到周围淋巴器官,在各自既定的区域定居、繁殖。

    淋巴结属周围淋巴样器官,位于淋巴管汇集部位,是淋巴细胞定居和适应性免疫应答产生的场所。

    祝您学习愉快!

    【临床化学】

    男,56岁,反复发作胸痛10年,活动后心悸、气短2年,3年前曾患急性心肌梗死医学教|育网原创,心电图检查示前壁心肌梗死,血压130/86mmHg,心率98次/分,节律齐,无心脏杂音,未发现任何黄色瘤。血脂测定结果为TG2.2mmol/L,TC5.1mmol/L,HDL-C0.8mmol/L,LDL-C3.4mmol/L,Lp(a)20mg/dl.其父亲死于冠心病,其他家族史无特殊,该患者属于哪种血脂异常

    A.高胆固醇血症

    B.高三酰甘油血症

    C.混合型高脂血症

    D.低HDL血症

    E.高Lp(a)血症

    【正确答案】D

    成年男性HDL-C正常参考范围1.16~1.42mmol/L,目前我国血脂异常防治建议HDL-C≤0.91mmol/L为低下。HDL-C低的个体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

    学员提问:TG比正常值是升高的,为什么不选高甘油三酯血症呢?

    解析:HDL-C:高密度脂蛋白分子所携的胆固醇,是逆向转运的内源性胆固醇酯,将其运入肝脏,再清除出血液。高密度脂蛋白从细胞膜上摄取胆固醇,经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催化而成胆固醇酯,然后再将携带的胆固醇酯转移到极低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上。高密度脂蛋白含有人胆固醇总量的20%~30%.

    TG:高甘油三酯血症是一种异族性甘油三酯蛋白合成和降解障碍医学教|育网原创。

    正常的甘油三酯水平:儿童<100mg/dL(1.13mmol/L),成人<150mg/dL(1.7mmol/L)

    临界性高甘油三酯血症:250~500mg/dL(2.83~5.65mmol/L)

    明确的高甘油三酯血症:大于500mg/dL(5.65mmol/L)

    成年男性HDL-C正常参考范围1.16~1.42mmol/L,目前我国血脂异常防治建议HDL-C≤0.91mmol/L为低下。

    请注意这句话“HDL-C低的个体患冠心病的危险性增加”。本题的考点是HDL-C与冠心病的关系。

    祝您学习愉快!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化学】

    急性肾小球肾炎时,肾小球的滤过功能改变是

    A.大部分病人正常

    B.正常

    C.下降

    D.正常或增高

    E.增高

    【正确答案】C

    解析:人体两侧肾全部肾小球毛细血管总面积估计在1.5m2以上,这样大的滤过面积有利于血浆的滤过。在正常情况下,人两肾的全部肾小球滤过面积可以保持稳定。但是在急性肾小球肾炎时,由于肾小球毛细血管管腔变窄或完全阻塞,以致有滤过功能的肾小球数量减少,有效滤过面积也因而减少,导致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结果出现少尿(每昼夜尿量在100-500ml之间)以致无尿(每昼夜尿量不到100ml)。

    所以选择答案C.

    【临床化学】

    慢性肾小球肾炎时,肾小球的滤过功能改变是

    A.大部分病人正常

    B.正常

    C.下降

    D.正常或增高

    E.增高

    【正确答案】C

    解析:慢性肾小球肾炎的肾功能损害主要表现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肌酐清除率减低,但由于多数患者就诊时未降到正常值的50%以下,因此血清肌酐、尿素氮可在正常范围内,临床不出现氮质血症等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所以选择答案C.

    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2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让我一次性顺利通过口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结束我三年口腔医师考
    [助理医师]没有网校就没有口腔助理医师考试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助我顺利通过中医助理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让我提高的不只是医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政策解析]卫生资格考试培训的网站介绍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