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幽门螺杆菌简介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4

      (一)简述

      幽门螺杆菌是一类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均阳性、微需氧、在37℃能够生长,在25℃不能生长42℃少数生长的革兰阴性弯曲的细菌,有动力。能引起人类疾病的有3个种,即幽门螺杆菌(H pylori)、H.fennelliae和H.cinaedi.幽门螺杆菌多见。

      (二)生物学性状

      革兰阴性,菌体细长弯曲呈螺旋形、S形或海鸥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菌体一端或两端可有多根带鞘鞭毛。运动活泼。

      微需氧,在5%O2、85%N2、10%CO2的环境中生长良好。

      对湿度要求较高,相对湿度最好在98%以上。

      对营养要求较高,一般需含血或血清才生长。为抑制杂菌培养基中添加多粘菌素B、万古霉素、两性霉素、TMP等。

      HP与其他细菌相比有一定的耐酸性,但对酸仍比较敏感,pH降至3.5以下活力明显减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生化反应不活泼。氧化酶、触酶、DNA酶均阳性。快速脲酶试验强阳性(该菌能产生丰富的尿素酶是其显著的特征)。

      (三)临床意义

      全球一半以上人口被HP感染。传播途径推测经口感染,HP感染与消化性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有密切关系。HP存在于胃黏膜上皮表面和粘液底层,胃窦为定植的最佳部位,HP数量较多,胃体和胃底较少。

      (四)微生物检查

      1.标本采集:从多部位采集胃黏膜活检标本,放入20%葡萄糖运送液或无菌生理盐水中立即送检,4℃冰箱保存,不超过5小时。

      2.检验方法

      (1)快速诊断:有直接染色镜检,快速脲酶分解试验、碳标记(13C或14C标记尿素)呼气试验(如果C02超标,提示HP存在)、有商品试剂盒检测粪便HP抗原、血清学检测抗Hp菌体抗体或脲酶抗体、基因芯片法检测脲酶、细胞毒素和空泡毒素抗体。分子生物学技术检测毒素基因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2)分离培养鉴定:用选择性培养基(如血巧克力培养基中添加多粘菌素、万古霉素、两性霉素、TMP等)和非选择性培养基放在微需氧和湿润的环境中,35℃孵育3~4天,挑选出细小、针尖大小、半透明的、不溶血的可疑菌落,做生化鉴定。

      (3)药敏试验:测试MIC

      (4)治疗:选用一种质子泵抑制剂(PPI)或一种胶体铋剂加上克拉霉素、阿莫西林(或四环素)甲硝唑(或替硝唑),3种抗菌药物中的2种,组成三联疗法。也可用PPI、胶体铋剂联合两种抗生素的四联疗法。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细菌的生化反应-口腔执业医师辅导  [执业医师]细菌的生化反应-口腔医师辅导
    [助理医师]幽门螺杆菌口臭  [助理医师]细菌染色体特点
    [助理医师]致龋细菌——口腔助理  [执业医师]动物源性细菌-口腔执业医师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细菌的分类与命名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细菌在自然界的分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细菌的命名法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细菌的分类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