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血浆和血清总胆红素生化分析仪检测比较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

    胆红素是体内衰老的红细胞经网状内皮系统的破坏和肝脏转化的代谢产物,其含量的变化对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总胆红素的检测方法常用的有重氮试剂法、胆红素氧化酶法以及直接分光光度计法。作者采用二氯苯重氮盐法(DPD法)的两种试剂盒以及RocheModularP和BayerRA-1000型生化分析仪,检测血清和血浆总胆红素(TBil),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标本采集选择98例来我院的体检者,随机分成两组每组49例。按常规方法抽取静脉血4ml,注入普通干燥管中2ml置37℃水浴30min后离心分离血清。另外2ml注入肝素钠抗凝管中(每ml血中肝素钠含量为25U),混匀后立即分离血浆。

    检测方法

    采用RocheModularP生化分析仪和Roche公司提供的DPD法总胆红素检测试剂盒,双试剂、双波长(546nm,600nm),并采用Rochecfs和Precinorn-u质控物进行校准和室内质控。对49例被检测者的血清和血浆TBil进行检测。

    同时应用BayerRA-1000型生化分析仪和中生北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DPD法TBil检测试剂盒。双试剂临用前配成工作液,检测波长为550nm,并同时用该公司的质控品做室内质控。

    数据处理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和配对资料的χ2检验。

    结果

    采用Roche和中生试剂在RocheModularP和BayerRA-1000生化分析仪,检测血清和血浆TBil结果(表1)。

    结果表明,采用Roche原装试剂和生化分析仪所检测的血清和血浆TBil无显著性差异(P>0.05);使用中生试剂和BayerRA-1000型生化分析仪检测的血浆TBil明显高于血清TBil,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讨论

    TBil的检测方法常用的有重氮试剂法、胆红素氧化酶法和直接分光光度计法。重氮试剂法中又有改良J-G法、二氯苯重氮盐(DPD)法和二甲亚枫法等多种方法。作者采用DPD法检测原理,由Roche公司生产的原装试剂盒和生化分析仪双波长(546nm,600nm)检测血清和血浆TBil,结果无显著性差异(P>0.05),而采用中生试剂公司生产的试剂盒在BayerRA-1000型生化分析仪单一波长(550nm)检测的血浆TBil明显高于血清TBil,结果有非常显著差异(P<0.01)。结果表明不同仪器和不同厂家生产的试剂盒检测血浆和血清TBil其结果是有差异的。这与李美珠等人应用奥林巴斯AU5400生化分析仪以及和光纯药工业检验地带网株式会社提供的钒酸盐氧化法检测血浆TBil14.90μmol/L,血清TBil14.27μmol/L(t=1.93);以及阴斌霞等应用日立7170A生化分析仪、日本第一化学株式会社提供的试剂盒检测血浆TBil11.58μmol/L、血清TBil9.06μmol/L(t=2.084);闪金忠等所检测的血浆TBil19.2μmol/L、血清TBil18.8μmol/L(t=1.08)是有所差别的。作者认为其差别可能与不同检测方法、不同试剂盒和不同仪器等多因素的方法不同有关。WHO于2002年发表的专题报告中推荐在56项临床检测项目中使用血浆,不仅可以提高检验速度,还可以避免细胞内成分的释出后对结果的影响。作者应用Roche试剂和仪器检测血浆和血清TBil其结果未见显著性差异,建议为了准确检测血浆TBil,应采用更稳定且不易受诸因素干扰的试剂盒和高精度的生化分析仪。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其他信息]细胞分裂-医学检验图片  [其他信息]红细胞-医学检验图片
    [政策解析]医学检验职称考试成绩管理方法  [政策解析]医学检验考试形式
    [政策解析]不得参加医学检验专业技术资格考  [辅导精华]红细胞大小异常-医学检验主管技师
    [辅导精华]医学检验辅导:肌酐正常值  [辅导精华]医学检验辅导:肾后性蛋白尿
    [辅导精华]医学检验辅导:肾小管性蛋白尿  [辅导精华]医学检验辅导:肾小球性蛋白尿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