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口腔念珠菌病发病机制和易感因素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4

      1.念珠菌的毒力 主要集中在对白色念珠菌的研究,如念珠菌对宿主黏膜及树脂塑料表面的黏附力、疏水性、芽管形成的能力、菌落的转化现象、产生蛋白酶和磷酸酶这两种水解酶的能力有关。普遍认为,白色念珠菌的毒力主要在于侵袭力,其中黏附力和细胞外酶作用较肯定,而菌丝形成、抗吞噬作用等也可能增强其侵袭力。

      2.宿主的防御能力和易感因素 目前认为,宿主因素在念珠菌病发病中起着重要作用,以往也曾称念珠菌病是“有病者病”。如艾滋病患者多伴有念珠菌感染。大手术后、放疗后、口干综合征患者更易患念珠菌病。

      (1)口腔菌丛的明显变化和唾液质及量的变化:在人类口腔中存在细菌和真菌,并常保持共生状态。抗生素使用不当可引起菌群失调,促进念珠菌的繁殖,使念珠菌带菌率增加,内源性感染的机会也随之增加。长期大量应用广谱抗生素,一方面可以使一些产生抗念珠菌物质的革兰阴性菌被抑制,真菌得以加快繁殖;另一方面,抗生素可增加白色念珠菌的毒性。另外,抗生素对机体有毒性作用,可造成器官组织的损害,如造血功能和肾功能下降等,使机体抵抗力减低,也有利于念珠菌的感染。多见于长期大剂量广谱抗生素的应用,特别是口腔局部抗生素含漱或雾化吸入治疗等。口干(放疗后或干燥综合征)患者也有口腔菌丛的变化及唾液量的改变。唾液减少,唾液的机械冲洗和唾液中的抗菌成分如唾液特异免疫球蛋白、溶菌酶、乳铁蛋白、富组蛋白等难以发挥作用而易使念珠菌在口腔黏膜黏附而致病。口腔卫生不良者唾液黏稠度增高、菌群的变化也是易感因素之一。

      (2)慢性局部刺激及机械屏障的破坏:如不合适的义齿或正畸矫治器的局部创伤造成机械屏障的破坏。念珠菌容易黏附其表面,且念珠菌对丙烯酸树脂基托有较强的亲和力。完整的正常皮肤对念珠菌的侵袭起着屏障作用,但当皮肤受潮或发生浸渍时则易引起感染。如无牙颌患者口角常形成黏膜皱褶,这些皱褶长期浸渍于唾液中,因而破坏黏膜对念珠菌侵袭的屏障作用,从而导致念珠菌口角炎的发生。体外实验研究表明,唾液获得性膜具有影响向色念珠菌对固体表面黏附的功能。糜烂型扁平苔藓等其他口腔黏膜病造成口腔黏膜完整性破坏,也容易继发念珠菌感染。

      (3)使用激素等免疫抑制治疗:应用激素、免疫抑制剂、化疗和放疗可抑制炎症反应,降低吞噬功能。机体的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功能下降,导致机体抗感染能力下降而引起感染。激素主要是增加对念珠菌的易感性。而不直接促使念珠菌生长。因此,长期口服或口腔局部应用(如雾化吸入)激素患者易感口腔念球菌病。

      (4)免疫缺陷:吞噬细胞的吞噬、杀菌作用和多种体液因子的非特异免疫,T、B淋巴细胞参与的特异性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功能,特别是细胞免疫功能,在对抗念珠菌感染中起着主要作用。因此,细胞免疫有不同类型和程度缺陷的患者,如先天性免疫功能低下、内分泌功能低下疾病、肿瘤、慢性消耗性疾病、结缔组织病、缺铁性贫血和艾滋病患者,及其他原因的免疫低下(恶性肿瘤化疗后、骨髓移植、头颈部肿瘤放射治疗)均易患念珠菌病。

      (5)吸收和营养代谢障碍:血清中铁代谢异常是念珠菌感染的重要因素。因为念珠菌在代谢过程中需要游离铁离子,低浓度不饱和的转铁蛋A或高浓度的血清铁均与念珠感染有关。而血清中锌离子缺乏可助长念珠菌菌丝形成。血液及唾液中葡萄糖浓度升高可促进念珠菌生长,孕妇口腔及阴道上皮有过量的糖原,糖尿病患者血和组织中葡萄糖含量增高,都易导致念珠菌感染。因维生索A缺乏时,上皮组织干燥增生过度角化,皮肤黏膜抵抗力下降,也容易发生念珠菌感染。

      (6)其他:如血清抑制因子是存在于正常人血清中对抗念珠菌的一种非抗体调理素,能使念珠菌聚集。易被吞噬细胞杀灭。这种因子在新生儿体内就存在,但较母体为低,6~12个月可达成人水平,半岁前,特别是未满月的婴儿,最易罹患。而肝病、糖尿病、肿瘤及白血病患者中,抑制因子下降,从而促使念珠菌感染的发生。

      3.念珠菌感染与口腔白斑病的关系 有关白色念珠菌感染与口腔白斑病的因果关系目前尚存在争议,但多数学者认为白色念珠菌感染在形成口腔白斑病中起着原发性的作用。这是因为:①白色念珠菌性白斑病对抗真菌治疗反应迅速;②白色念珠菌性白斑病理变化恒定,且与口腔鹅口疮病类似;③白色念珠菌性白斑中可以有白色念珠菌抗原或菌体的存在;④白色念珠菌病的患者可能伴有复合性免疫缺陷,对白色念珠菌的免疫反应力降低;⑤实验室可以在大鼠及鸡胚上利用白色念珠菌诱发出与口腔白色念珠菌性白斑病理改变相类似的病损。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助理医师]口腔念珠菌病-口腔助理医师辅导  [助理医师]与念珠菌感染有关的口腔疾病
    [助理医师]慢性萎缩型口腔念珠菌病  [助理医师]念珠菌病的病理
    [助理医师]口腔念珠菌病的分型  [助理医师]念珠菌白斑——口腔助理
    [助理医师]念珠菌感染与口腔白斑病的关系  [执业医师]念珠菌致病力的影响因素
    [执业医师]急性萎缩型口腔念珠菌病(红斑型  [执业医师]念珠菌的致病力的影响因素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