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牙周病的治疗——牙龈切除术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4

      牙龈切除术是切除肥大增生的牙龈组织或病理性牙周袋的手术方法。在手术中将牙龈修整成生理性的外形,以有利于菌斑控制的方法为牙龈成形术。

      (一)适应证

      1.牙龈肥大或增生,牙冠显得矮短,有假性牙周袋存在者,或龈边缘肥厚,龈乳头圆钝,龈边缘不整齐,经基础治疗后,未能恢复正常形态者。

      2.舌腭侧及后牙颊侧浅度骨上袋,但前牙唇侧应慎重对待,以避免术后牙根暴露过多。

      3.骨上袋的慢性牙周脓肿和龈瘤。

      4.制备洞型或冠桥修复时如牙龈覆盖过多而影响修复者。

      5.可以保留的正位智齿冠周盲袋。

      (二)非适应证

      1.牙周袋过深,超过膜龈联合时。

      2.伴有骨下袋而需作骨修整时。

      (三)手术步骤

      1.常规消毒麻醉。

      2.根据袋的深度用牙周探针或牙周袋印迹镊在牙龈表面作出溢血点,然后用1%美蓝连点成线作出切口标记。

      3.用斧形切龈刀的后刀缘在距标线约2~3mm的根方牙龈处以45°角作切口,根据组织的厚度及该区的解剖特征,可改变切口与标线之间的距离以及刀口与长轴的角度,但不要切在牙槽骨粘膜上。龈刀斜行切入时,恰恰能切到牙周袋袋底。切除舌(腭)侧病损时,切开线与标记线之间的距离可稍近,角度要求可以不必过于严格。

      4.用斧形刀在标记线之间进行切开后,再用牙龈乳头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刀的刀尖剥离,使与牙面彻底分离,避免组织撕裂。

      5.检查切口如发现剩余的软组织以及不整齐的牙龈边缘应剪去,残留的肉芽和牙石要彻底刮除。

      6.用斧形切龈刀的中刀缘刃口修刮创面,将创缘与邻接的牙龈表面刮成过渡组织面。

      7.用盐水冲洗,压迫止血。最后作牙周塞治。

      (四)术后注意事项

      术后24小时内进半流质或软食,并嘱在非手术侧咀嚼,暂时不刷牙,可含漱。24小时后在非手术区可正常刷牙,但要防止牙周塞治剂脱落。如有持续性出血,应拆除塞治剂找出血点,经压迫法或点灼法止血后再上塞治剂。如术后1周内牙周塞治剂脱落,应先嘱病人用含漱液漱口,创面涂布1%龙胆紫,并重上塞治剂。1周后拆除塞治剂,可嘱病人先用食指蘸抗生素软膏按摩牙龈3~5天,以加速创面愈合,随即使用软毛牙刷作转动法刷牙,如术后因牙根暴露而发生牙本质过敏者,可作脱敏治疗。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助理医师]各型牙周病的特征-口腔助理医师  [助理医师]牙周病的饮食防治方法-口腔助理医
    [助理医师]各型牙周病的特征-口腔助理医师辅  [执业医师]牙周病的预防措施-口腔执业医师辅
    [助理医师]牙列缺损病因及影响-口腔助理医师  [助理医师]牙周病的临床病理-口腔助理医师
    [助理医师]牙龈切除术适应证-口腔执业助理医  [助理医师]口腔助理:牙周病怎样治疗
    [助理医师]牙周病的概述  [助理医师]牙菌斑微生物作为牙周病始动因子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