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口腔执业医师考试中容易混淆的牙本质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4

      常见的关于牙本质一些疑问,现总结关于牙本质的定义如下:

      1、罩牙本质和透明牙本质 Mantle dentin and hyaline layer罩牙本质位于冠部牙本质最外层,透明牙本质是位于牙根部的牙本质最外层。

      罩牙本质分布于冠部最表层,与釉牙本质界平行。厚约度15-20μm,罩牙本质的形成是牙本质发生初期,此时基底膜正在增厚,成牙本质细胞正在经历其终末分化,因此罩牙本质是未成熟的成牙本质细胞的产物。罩牙本质内含有粗大的胶原纤维,呈精确地疏松排列。在冠部这些纤维垂直于釉牙本质界,平行于牙本质小管。并呈特征性偏光表现。在根部5-10μm的透明牙本质中这些粗纤维束是平行于牙髓牙本质界,而垂直于牙本质小管。

      在罩牙本质的有基质中,除粗胶原纤维外,还有丰富的无定形基质——糖胺多糖。银染时这种无定形基质表现为一系列嗜银纤维。

      2、髓周牙本质 Circumpulpal dentin位于罩牙本质和透明牙本质与前期牙本质之间的部分为髓周牙本质,构成牙本质的主体。

      3、前期牙本质 Predentin前期牙本质是牙本质的最内层,靠近成牙本质细胞的一层尚未完全钙化的牙本质基质。在发育期其厚约25—30μm ,发育完成后约10—12.

      4、原发性牙本质 Primary dentin原发性牙本质是牙齿发完成之前所形成的牙本质,构成牙本质的大部分,包括罩牙本质、透明层及大部分髓周牙本质。

      5、继发性牙本质 Secondary dentin继发性牙本质是牙齿完全形成之后再形成的牙本质或者是牙齿进行功能咬牙合之后形成的牙本质。继发性牙本质在牙齿生活中不断形成。随着牙本质的外加性生长,髓周牙本质不断增加,髓腔则不断减少。继发性牙本质形成较慢,结构不规则,在根部常形成硬化牙本质或透明牙本质。(牙本质小管闭塞)

      6、修复性牙本质 Reparative dentin修复性牙本质是当牙齿表面因磨损、酸蚀、龋病或牙体手术等,使其深部成牙本质细胞胞突暴露或受损时,部分成牙本质细胞退变,而由牙髓深处的未分化的间充质细胞移向该处取代退化细胞。由这些新分化的未成熟的成牙本质细胞所形成的牙本质叫修复性牙本质。这是在受损伤处发生的防御反应,以保护牙髓免受损伤。修复性牙本质小管数量少,行走方向弯曲,形态不规则。当修复性牙本质形成速度较快时,一些细胞被埋入牙本质基质中,类似于骨组织而称为骨性牙本质 Osteodentin.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通过口腔执业医师考试结束四年医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考试之提问调整心态
    [执业医师]多年不摸书也能顺利通过口腔医师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考试中要抓住每一分
    [执业医师]一次性通过口腔执业医师考试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要想成功就要坚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考试要做练习试题  [执业医师]中专学历也能一次性通过口腔执业
    [执业医师]通过口腔执业医师考试需要做到三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复习一定要细心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