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白血病龈病损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4

      白血病是一种恶性血液疾病,大量增殖的不成熟血细胞充斥骨髓腔并取代正常的骨髓组织,血液中不成熟血细胞的数量和形态异常,并可浸润至身体各器官和组织,包括牙龈。发生牙龈肿大者,最常见的是急件单核细胞白血病和急性粒细胞白血病,也可见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常因牙龈肿胀和出血而首先就诊于口腔科。不少白血病患者是在尚未出现其他全身明显的症状时,由口腔科医师首先发现的,这就需要口腔医师能正确鉴别,早期诊断,避免误诊和漏诊。

      (一)病因及病理

      白血病患者末梢血中的幼稚白细胞在牙龈组织内大量浸润积聚,致使牙龈肿大,这是白血病的牙龈病损的原因,而并非牙龈结缔组织本身的增生。由于牙龈肿胀、出血,口内自洁作用差,使菌斑大量堆积,加重牙龈的炎症。

      病理变化为牙龈上皮和结缔组织内医。教育网搜集充满密集的幼稚白细胞,偶见正常的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和浆细胞的灶性浸润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结缔组织高度水肿变性,胶原纤维被幼稚白细胞所代替。毛细血管扩张,口管腔内可见血细胞形成栓塞,并可见组织坏死。

      (二)临床表现

      白血病的牙龈病损可波及牙龈乳头、龈缘和附着龈。主要表现为:

      1.牙龈肿大,颜色暗红发绀或苍白,组织松软脆弱或中等硬度,表面光亮。牙龈肿胀常为全口性,且可覆盖部分牙面。由于牙龈肿胀、菌斑堆积,牙龈一般有明显的炎症。

      2.龈缘处组织坏死、溃疡和假膜形成,状如坏死性溃疡性龈炎,严重者坏死范围广泛,有口臭。主要是由于牙龈中大量幼稚血细胞浸润积聚,可造成末梢血管栓塞,局部组织对感染的抵抗力降低所致。

      3.牙龈有明显的出血倾向,龈缘常有渗血,且不易止住,牙龈和口腔黏膜上可见出血点或瘀斑。患者常因牙龈肿胀、出血不止或坏死疼痛而首先到口腔科就诊。及时检查血象有助于诊断。

      4.严重的患者还可出现口腔黏膜的坏死或剧烈的牙痛(牙髓腔内有大量幼稚血细胞浸润引起)、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以及疲乏、贫血等症状。

      (三)诊断及鉴别诊断

      根据上述典型的临床表现,及时作血常规及血涂片检查,发现自细胞数目及形态的异常如大量幼稚细胞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便可作出初步诊断。骨髓检查可明确诊断。切忌活体组织检查。

      表现为牙龈肿大的龈病损应注意与其他肥大增生性牙龈疾病如炎症性增生,药物性增生、和龈纤维瘤病鉴别,并应注意与坏死性溃疡性龈炎、慢性龈炎和其他血液系统疾病鉴别。血常规及血涂片检查有助于鉴别。

      (四)治疗

      1.在可疑或已确诊为白血病时,应及时与内科医师配合进行治疗。

      2.牙周的治疗以保守为主,切忌进行手术或活组织检查,以免发生出血不止或感染、坏死。遇出血不止时,可采用局部压迫方法或药物止血,必要时可放牙周塞治剂。

      3.在有牙龈坏死时,在无出血情况下,可用3%过氧化氢轻轻清洗坏死龈缘,然后敷以消炎药或碘制剂。

      4.用0.12%~0.2%氯己定溶液含漱有助于减少菌斑、消除炎症。

      5.对急性白血病患者一般不作沽治,若全身情况允许,必要时可进行简单的洁治术,但应特别注意动作轻柔,避免引起出血和组织创伤。

      6.对患者进行口腔卫生指导,加强口腔护理,防止菌斑堆积,减轻炎症。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口腔执业医师考试不能投机取巧  [执业医师]活动假牙患者需知-口腔执业医师辅
    [执业医师]液体根管填充材料-口腔执业医师考  [口腔助理]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网报时间确
    [执业医师]201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牙  [执业医师]2010年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大纲《卫
    [执业医师]2010年口腔执业医师大纲《预防医  [执业医师]2010年口腔执业医师大纲《医学伦
    [助理医师]口腔组织环境的粘接特性-口腔助理  [口腔执业]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报名时间已确定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