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下颌后缩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4

      下颌后缩是由于下颌发育不全或者先天性缺少下前牙以及翼外肌功能不全等而造成的一种下颌后退的错畸形。

      【诊断】

      1.下颌后缩的口腔模型与上颌前突者相似,前牙深覆盖常伴有深覆,不同之处为上颌位置正常,下颌颏部后缩。

      2.X线头影测量显示SNB角和面角小于正常范围。ANB角大于正常,SNA角正常。

      【治疗措施】

      1.功能型下颌后缩疗法:

      (1)戴入附平面导板的上颌活动矫治器,同时尽量磨除个别牙间干扰,并做翼外肌功能锻炼,当中性咬合习惯已基本完成,则将平面导板改做斜面导板,等后牙恢复接触后,需继续戴斜面导板保持一段时间;

      (2)也可戴用无功能平面牙合垫式上下活动矫治器,并作颌间Ⅱ类牵引,改进上下颌关系。

      2.上颌牙弓狭窄而下颌后缩者,用平面导板及扩弓簧的活动矫治器,调节加力扩大上牙弓,咬合平衡后可改用斜面导板导下颌向前至正常位置。或用固定矫治器。

      3.下颌后缩,后牙中性合者,下颌前牙向唇侧推,开僻间隙镶牙。

      4.下颌后缩严重者,可用外科正畸术纠正,并作颏部成形术。

      5.下颌后缩兼有上颌前突者,此类牙颌畸形深覆盖最严重,必须以外科正畸手术为主,再配合正畸治疗。

      6.需手术治疗者,可于术前术后按医嘱行,常规抗感染用药。

      【临床表现】

      1.下颌后缩,上颌位置基本正常,前牙呈深覆盖,上前牙明显倾斜,下前牙高位咬在上前牙舌面隆突或者腭粘膜上,下唇贴在上前牙的舌面,后牙咬合关系为远中。

      2.下颌后缩,前牙为深覆。上前牙舌向咬在下前牙唇侧牙龈上,下前牙咬在上腭粘膜上,后牙咬合关系是远中合。

      3.下颌后缩,下牙弓小于上牙弓,面部下1/3高度变短,侧面观下颌更显后缩。

      4.上前牙深覆盖者则上前牙暴露在口外,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侧面像显得下颌及颏部后缩,上下颌极不相称。

      【辅助检查】

      下颌后缩尤应注意,X线头影测量片的检查。

      【预防】

      下颌后缩畸形并不常见,其常可与上颌前突畸形相混淆,外观上主要表现为下颌颏部短小,面下1/3短,侧面观似“鸟嘴”样。严重影响容貌美观和心理健康。下颌后缩多由下颌发育不全或者先天性缺少前牙以及翼外肌功能不全而致。其矫治须依据患者的年龄采用不同的方法。处于生长发育期的患者可行正畸治疗,成年患者可行正颌外科手术治疗。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助理医师]后退接触位的定义-口腔助理医师  [助理医师]后退接触位形成机制-口腔助理医师
    [助理医师]牙尖交错胎替代正中胎的原因-口腔  [助理医师]牙尖交错位正常的意义-口腔助理医
    [助理医师]下颌智牙冠周炎的病因  [助理医师]下颌智牙冠周炎概念
    [助理医师]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症病理病机  [执业医师]最易变异的牙-2012口腔执业医师考
    [执业医师]下颌下腺的特点口腔执业医师考试  [执业医师]口腔医师辅导:先萌下颌牙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