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牙本质过敏症的治疗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4

      牙齿感觉过敏症的发病机制中,流体动力学说被广为接受。根据这个理论,对过敏的有效治疗是必须封闭牙本质小管,以减少或避免牙本质内的液体流动。由于本症存在着自发性的脱敏过程,对任何药物疗效的评价都是极其困难的。

      1.药物脱敏治疗

      根据敏感点的部位选用合适的脱敏药物或方法。常用治疗药物和方法有:

      (1)氟化物:氟离子能减少牙本质小管的直径,从而减少液压传导。

      1)0.76%单氟磷酸钠凝胶(pH6)可保持有效氟浓度,为当前氟化物中效果最好者。

      2)用75%氟化钠甘油反复涂擦敏感区1~2分钟;也可用橘木尖蘸该药摩擦患处l~2分钟。

      3)2%氟化钠液电离子透入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2)氯化锶:为中性盐,高度水溶性,毒性很低。放人牙膏内使用,方便安全。10%氯锶牙膏在国外应用较广泛,国内也有制品。局部涂擦用75%氯化锶甘油或25%氯化锶液。锶显示对所有钙化组织,包括牙本质在内,具有强大的吸附性。锶对牙本质过敏的作用被认为是通过钙化锶磷灰石的形式,阻塞张开的牙本质小管所致。

      (3)氨硝酸银:隔湿,拭干过敏区,涂氨硝酸银液,再用丁香油还原,至呈黑色为止。还原后所产生还原银,沉淀于牙本质小管中可隔绝传导。应用时,要注意t3腔软组织的保护,勿使灼伤。

      (4)碘化银:涂3%碘酊0.5分钟后,再以l0%~30%硝酸银液涂擦,可见灰白色沉淀附着于过敏区;0.5分钟后,如法再涂擦l~2次即可奏效。这是利用硝酸银能使牙齿硬组织内蛋白质凝固而形成保护层,碘酊与硝酸银作用产生新生碘化银沉积于牙本质小管内,从而阻断传导。

      (5)树脂类脱敏剂:主要由甲基丙烯酸羟(基)乙基酯(HEMA)和GA构成,也有的由二、三甲基丙烯酸甲基和二季戊四醇五异丁烯酸磷酸单酯构成。主要的作用机制是使牙本质小管内蛋白质沉淀,阻塞牙本质小管,减少牙本质小管通透性而起脱敏作用。使用时先用橡皮轮等去除表面食物残屑等,以清洁水冲洗过敏区后隔湿,有条件上橡皮障,轻轻吹于,用蘸有脱敏剂的小毛刷涂擦过敏区,等候30秒,然后用气枪吹至表面液体较干为止,最后以大量流水冲洗。有的需要光固化灯照射固化。如检查疗效不满意,还可重复操作。

      (6)其他药物:4%硫酸镁液、5%硝酸钾液、30%草酸钾液皆可用于牙本质过敏的治疗。

      2.激光

      Nd:YAG激光,功率15W.照射过敏区每次0.5秒,l0~20次为一疗程,是治疗牙本质过敏的安全阈值。作用机制可能是该激光的热效应作用于牙本质小管,可在瞬间使暴露的牙本质小管热凝封闭,从而达到脱敏作用。

      3.调磨对颌牙过高的牙尖。

      4.治疗相应的牙体疾病。牙硬组织磨损较多者可作充填治疗,覆盖暴露的牙本质。

      5.个别磨损严重而接近牙髓,症状明显而脱敏无效者,可考虑牙髓治疗。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牙本质的表面处理-口腔执业医师辅  [助理医师]牙本质发育不全分型
    [助理医师]牙本质分类  [助理医师]牙齿感觉过敏症氯化锶治疗法-口腔
    [助理医师]牙本质过敏症的治疗口腔助理医师  [助理医师]牙齿感觉过敏症发病机理
    [助理医师]牙齿感觉过敏症病因学  [助理医师]牙本质过敏常用的治疗药物
    [助理医师]口腔助理医师:敏症牙本质  [助理医师]口腔助理医师 :牙齿感觉过敏症发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