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两种治疗氟斑牙的方法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4

      斑釉症(病)又称氟斑牙和黄斑牙,是一种地方病,是牙齿发育时期人体摄入氟量过高所引起的特殊型牙齿釉质发育不全。氟斑牙是地区性慢性氟中毒(fluorosis)的一种突出症状,故又称为氟牙症。食物中氟化物的吸收,取决于食物中无机氟化物的溶解度,以及钙的含量。如果加入钙的化合物,则氟的吸收就显著减少。动物实验证实:充分的维生素A、D和适量的钙、磷,可减轻氟对机体的损害。这说明含氟量过高,并不是造成氟牙症的唯一原因,因为水中含氟量稍高的地区,也不是人人皆罹患此症。

      治疗氟斑牙的方法有下面的两种

      方法1、磨除、酸蚀涂层法

      两种治疗氟斑牙的方法适用于无实质性缺损的氟牙症。具体步骤如下:

      ⑴洁治患牙。

      ⑵选择精细的尖形金刚石牙钻,从近中至远中,也可从远中至近中,沿切缘至颈部。边磨削边滴水,在保持湿润条件下均匀磨除染色层0.1~0.2mm.磨除时注意牙齿外形,不宜在着色斑块区加深而留下凹痕。磨毕,用流水冲净。

      ⑶患牙隔湿,擦干牙面,用35%磷酸涂擦3分钟,流水冲洗干净,气枪吹干牙面。

      ⑷涂粘接剂,吹至薄层,用可见光照射40秒固化。⑤用乙醇拭去厌氧层,牙面平滑,且有光泽。

      方法二、复合树脂修复

      适用于有实质缺损的氟牙症。具体步骤如下:

      ⑴磨去唇侧着色或疏松的釉质,厚度一般在0.3~0.5mm.

      ⑵酸蚀患牙:在隔湿条件下,以专用小毛刷蘸35%~55%磷酸均匀涂擦牙面1分钟。酸蚀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形成一层难溶的反应物;况且过长时间的酸蚀,可严重破坏釉质正常结构,并不能增加固位。应注意:酸处理剂不能流入龈沟,酸蚀后要用蒸馏水或流水反复冲洗,洗净酸液和钙盐碎屑;在此过程中患者切勿漱口。最后再用不含油雾的压缩空气吹干牙面,牙面此时呈白垩色或灰白色医学教育 网搜集整理。

      ⑶涂粘接剂:用小毛刷蘸粘接剂涂于酸蚀后的牙面上,用气枪轻吹,使之均匀,且不宜厚,否则,体积收缩,热膨胀系数大,机械性能低,易造成粘接失败。以可见光照射20秒后,可使粘接剂初步固化。

      ⑷修复:根据患者年龄、面色和邻牙颜色等选定材料,在自然光下比色;取适当的复合树脂,用手指、不锈钢雕塑刀成形,推压在所需部位,不能超出切缘。颈端止于龈缘,不能深入龈沟和盖在牙龈上,推压的复合树脂不能有气泡。待塑形满意后,根据材料的厚度和颜色类别,用可见光照射40~60秒使之固化。导光棒尖端与材料的距离愈近愈好,一般不超过1mm.根据各牙形态雕塑成形,要有整体观念。例如牙冠过短时,雕塑应使牙近、远中少簿,中央部分相对突些,从而显得牙变长,可增加美观。

      ⑸修整抛光:要注意唇面的形态和咬合关系。消除早接触,去除龈缘多余材料。树脂表面因厌氧而有一层黏性厌氧层,表面必须磨除、抛光。用咬合纸作正中、前伸、侧向咬合,检查是否有早接触点。如有则用金刚砂石牙钻磨除,并可适当减少牙接触,减轻咬合力。操作原则:从粗到细,在滴水下进行,磨速约为1000r/min,最后用橡皮磨杯或布轮蘸极细磨料抛光。金钢石牙钻和麻光片有粗细之分,一般修整抛光的顺序是:粗修→细修→精修→细抛光→精抛光。抛光后树脂折光一致,表面极光滑,不易沉积菌斑,犹如一件精美的工艺品。

      市场上复合树脂种类很多,其性能和方法亦有差异,术者使用前应仔细阅读各厂的产品说明书,然后按规定使用,这样才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应对口腔执业医师考试难题的方法  [助理医师]放射性颌骨坏死的治疗-口腔助理医
    [执业医师]白血病牙龈病损的治疗-口腔执业助  [执业医师]牙根拔除术指征和方法-口腔执业医
    [执业医师]病态窦房结综合征专方治疗-口腔执  [中医助理]增强中医助理医师考试信心的方法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成功的方法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时间调节方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答题方法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整理笔记方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