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准妈妈孕期如何保护牙齿-口腔执业医师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5

    准妈妈孕期如何保护牙齿是口腔执业医师考试中的相关内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相关知识点,以便大家方便复习。

    下面介绍5种最具代表性的孕期口腔疾病,包括它们的症状、病因及对策,帮你正确应对。

    妊娠期牙龈炎

    牙龈炎是发生在龈缘和龈乳头的炎症。妊娠时准妈妈体内激素(主要是黄体酮)水平增高,使牙龈毛细血管扩张、瘀血,炎症细胞和液体渗出增多,加重了炎症反应,使准妈妈患上妊娠期牙龈炎。不过,局部的刺激物及菌斑是妊娠期牙龈炎的一个重要始动因素,如果没有刺激或菌斑,妊娠期也不会发生牙龈炎。

    孕期预防口腔疾病的基本原则是饭后刷牙,但现实情况是,有些孕吐严重的准妈妈是怎么也无法遵守这个原则的,只要把牙刷往嘴里一放立刻就会恶心。可是如果不刷牙,寄居在牙垢中的细菌就会破坏牙龈中的毛细血管,导致牙龈出血。

    症状:牙龈出血、牙龈肿胀。

    对策:及早治疗,尝试多种洁牙方法。

    如果刷牙觉得恶心的话,饭后可以漱漱口,试着使用一些杀菌剂或漱口液,或者嚼一嚼口香糖。嚼口香糖的时候口腔会分泌大量的唾液,可以起到冲洗牙齿的作用。还有就是可以尝试一下用牙线,应该不会引起呕吐反应。但是,粘在牙齿上面的龋齿素和牙垢如果不用牙刷清除是不会自然脱落的,所以,尽量选择在自己心情不错的时候挑战一下用牙刷刷牙。另外,也可以在发生牙龈炎症状的初期及早就医,因为如果放任不理,到了孕晚期症状会越来越严重。

    龋齿

    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蛀牙。妊娠反应时期,很多准妈妈会经常感到恶心吃不下东西,因此,就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在能吃的时候就吃一点,每天进食的次数自然而然就增加了。孕晚期,肚子逐渐变大,开始压迫到胃,每次的进食量也会减少,这样也会导致进食次数的增加。可这样一来,就为龋齿的发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因为人的口腔平时是一个弱碱性的环境,当人们进食的时候,口腔中的环境开始慢慢向酸性转变,牙齿也在这时开始溶解,当然这都是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情况。1小时以后,唾液中的钙和磷开始活跃,进行牙齿修复(再石灰化),让牙齿恢复原状。但是,如果频繁地进食,这种作业就跟不上牙齿损坏的速度,龋齿素就会稳定下来,慢慢地导致龋齿的发生。

    症状:牙疼。

    对策:每次进食的间隔要在1小时以上。

    一般情况下治疗龋齿的过程中进行的麻醉对胎儿是没有任何影响的,并且也可以使用一些不影响妊娠的药物,但为了稳妥起见,最好进入孕中期,情况比较稳定的时候再接受治疗。还有一般情况下尽量不要在妊娠期间拔牙。

    牙周病

    牙周病是一个多因素的疾病,没有一个单一的因素能破坏牙周组织,以至牙齿脱落。准妈妈更容易感染牙周病菌,因为在妊娠反应阶段经常不愿意刷牙,牙齿容易积蓄牙垢,而牙垢又是引发牙周病的原因。此外,在牙周病菌中还有一种细菌是以准妈妈分泌的激素为养料的,所以,准妈妈很容易患上牙龈炎症,容易出现牙周病,而且更容易恶化。

    症状:牙齿松动。

    对策:防止恶化,产后治疗

    妊娠期间,牙周病大都会有恶化的倾向,但还是应该尽量避免用药。治疗应仅限于清除牙垢,可以使用漱口液、牙刷、牙间刷、牙线等来防止病情的恶化,等到分娩后再彻底进行治疗。由于这种病症很少会转化为重症,所以不要过分担心。

    妊娠性龈瘤

    妊娠时牙龈乳头可出现瘤样增生称“妊娠性龈瘤”,极易出血,一般在分娩后,龈瘤和出血症状可消失。妊娠性龈瘤是由于激素的影响而产生的,这是一种生长在牙龈上的良性肿瘤,没有疼痛感。多长在前齿的齿龈上。

    症状:前齿的齿龈上长出了小包。

    对策:观察为主。

    妊娠性龈瘤的产生是激素变化的结果,所以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对策。而且因为没有任何不好的影响,所以几乎没有人会在妊娠期间将它拿掉,有些情况下,它还会在产后自然消失,所以妊娠期间暂且采取以观察为主。如果产后仍然没有消失的话,那时可以很容易地就把它拿掉。

    牙齿敏感症

    是一种牙齿受到温度(冷热)、化学(酸、甜)和机械(刷牙、咬硬东西)刺激时感觉酸软疼痛的症状。它不是单独的一种病,而是各种牙体缺损时共有的症状,牙体缺损时,牙釉质缺损,牙本质暴露,外界刺激后,产生敏感症状。妊娠期,全身的应激性增高,神经末稍的敏感性增强,即使牙本质没有暴露,准妈妈也可能会感到全口牙齿极度敏感不适。

    症状:过冷或过热的食物会突然导致牙齿疼痛。

    对策:及时就医,使用脱敏牙膏。

    出现了牙齿敏感的症状后一定不要忍着,应该立即到牙科诊所向医生咨询,因为有的情况下是可能采取不会影响妊娠的药物进行治疗的。您也可以去咨询购买添加了预防药物的牙膏以及可以防止牙齿在咬牙过程中受损的牙齿垫片。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