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口腔健康调查方法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6

      1.普查(mass examination)

      普查是指在特定时间范围内,一般为l~2天或l~2周,对特定人群中的每一个成员进行的调查或检查,又称全面调查。普查可以有不同的目的,有的是为了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一些疾病。有的是为了了解疾病的患病状况与分布,为制订具体防治计划提供依据,或作为社区人群试点的基线资料。普查的最大优点是能发现调查人群中的全部病例并给予及时治疗,或用作项目开发的依据。在检查时还能普及医学知识。但普查的应查率要求在95%以上,漏查率太高会使结果正确性差。最大缺点是这种调查需要的工作量大,成本太高,所以只能在较小范围内使用,以准确获得疾病的基线资料。

      2. 抽样调查(Sampling Survey)

      为查明某病或某些疾病在某个国家或某个地区的现患情况或流行强度,多用抽样调查的方法。从目标地区的总体人群中,按统计学随机抽样原则抽取部分人作为调查对象,这个程序称为抽样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被抽到的人群称为样本人群。抽样调查是用样本人群调查的结果,推断总体人群的现患情况。前提条件是抽取的数量足够大,调查的数据可靠,这种调查方法的优点为:省时间、省劳力和省经费,且所得资料同样具有代表性。

      抽样的方法有:

      (1)单纯随机抽样(Simple Random Sampling)按一定方式以同等的概率抽样称单纯随机抽样。可以使用抽签的方式,也可以使用随机数字表来抽取样本。

      (2)系统抽样(Systematic Sampling)又称间隔抽样。机械抽样。将抽样对象按次序编号,先随机抽取第一个调查对象,然后再按一定间隔随机抽样。

      (3)分层抽样(Stratified Sampling)先将总体按某种特征分成若干个“层”,再在每个层中用随机方式抽取调查对象,再将每个层所有抽取的调查对象合成一个样本,称分层抽样。常用的分层类别有年龄、性别、居住地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文化程度、经济条件等,将调查人群分成若干组。

      (4)整群抽样(Cluster Sampling)就是以整群为抽样单位,从总体中随机抽取若干群为调查单位,然后对每个群内所有对象进行检查。

      (5)多级抽样(Multistage Sampling)又称多阶段抽样。在进行大规模调查时,常把抽样过程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可采用单纯随机抽样,也可将以上各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

      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很多,在使用时我们应根据不同情况加以选择,除了以上这些调查方法外,WH0还推荐了二种调查方法:

      (1)试点调查(pilot survey)又称预调查。为了在调查前初步了解被调查群体患病特点,制订调查计划,有时须先进行试点调查,WH0推荐先对有代表性的1~2个年龄组少数人群进行调查,通常为l2岁组,加另一个年龄组,以获得少量的参考资料,以便制订调查计划。

      (2)捷径调查(pathfinder survey)捷径调查是WH0推荐的一个调查方法。其目的是为了在较短时间内了解某群体口腔健康状况,并估计在该群体中开展口腔保健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由于这种方法只查有代表性的指数年龄组的人群(5,12,35~44,65~74岁),抽样方法经济实用,节省时间和人力,故称为捷径法。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根分叉病变治疗原则-口腔执业医师  [执业医师]唾液腺导管-口腔执业医师考点
    [执业医师]大唾液腺-口腔执业医师考点  [执业医师]口角炎的治疗-口腔执业医师考点
    [执业医师]放射性骨坏死的概述-口腔执业医师  [执业医师]颅底的生长发育-口腔执业医师考点
    [执业医师]下颌骨的位置及结构-口腔执业医师  [执业医师]上颌骨前移截骨术-口腔执业医师考
    [执业医师]流行性腮腺炎易感性-口腔执业医师  [执业医师]牙龈病的概念-口腔执业医师辅导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