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饮水氟化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6

      饮水氟化(Water fluoridation)是将饮用水的氟浓度调整到最适宜的水氟浓度,以达到既能防止龋病的发生,又不引起氟牙症的流行。饮水氟化有自来水氟化、学校饮水氟化和家庭饮水氟化。饮水氟化已得到全球150多个科学和卫生组织的认可,如WH0、FDI、IADR等。

      一、自来水氟化

      为了达到防龋的目的,在低氟区将社区供水的氟浓度调整到适宜浓度即为自来水氟化。实施过程中,水厂要有严格的管理和检测系统,能确保饮水氟浓度达到并保持在预定的标准范围内,投加的氟化物有氟硅酸(H2SiF6)、氟硅酸钠(Na2SiF6)和氟化钠(NaF)等。如果是氟硅酸和氟化钠,用液体投加法,如果是氟硅酸钠,则用固体投加法。根据当地原水氟水平,与气候以及供水量定量投加,每天取水样作常规监测和记录。

      1.自来水氟化的原则

      在进行人工饮水加氟时,应综合考虑,不能单纯以饮水自然氟含量为依据,应参考当地龋病患病水平和氟牙症指数才能对饮水氟化的效果与安全性的可行性作出初步评价。①饮水的适宜氟浓度一般应保持在0.7~lmg/L之内;②低氟区饮水含量在0.5mg/L以下,在考虑加氟前,应首先调查该地区氟牙症的流行情况。如果氟牙症指数在0.6以上,则无加氟的必要;③饮水氟含量在0.5mg/L以下,氟牙症指数低于0.6时,可结合龋病的发病情况决定。应以15岁儿童的龋均为标准,如果超过lDMFT,可酌情适当增加饮水氟含量,如DMFT很低,则可考虑其他预防措施;④饮水氟含量超过l.5mg/L,则应采取措施消除过量的氟,但饮水氟含量在1.5mg/L以下,而氟牙症指数超过1时,应找出原因,采取措施,减少氟的摄入量;⑤饮水含氟量应按季节、气温的变化进行调整;⑥自来水加氟需要严格的管理和检测系统,保证安全有效。

      2.防龋效果

      饮水氟化的防龋效果与安全性已得到充分肯定,主要表现为龋的减少和龋病进展的减慢。

      饮用氟化水时间越早效果越好。有报道自出生时即开始饮用氟化水防龋效果最好,龋可减少约50%,这是氟化水全身作用和局部作用的结果。在饮用氟化水 2~3年后可观察到已萌牙的防龋效果,但比一出生时就饮用氟化水的人的防龋效果要低。这种对牙萌出后的效果是氟化水局部作用的结果。

      饮用氟化水对恒牙的防龋效果优于乳牙。l980年Murray和Rugg-Gunn根据对20个国家94个氟化区的研究结果总结报道恒牙龋减少50%~60%.这可能与胎盘的部分屏障作用及乳牙牙冠与组织液接触时间较短有关。饮水氟化区恒牙无龋儿童是非饮水氟化区的6倍。

      从儿童开始一直饮用氟化水,效果可持续到中年和老年人。对成人而言,牙冠龋可减少60%.与非饮水氟化区比较因龋丧失的第一恒磨牙减少75%,前牙邻面龋减少95%.Stamm和Banting认为长期饮用氟化水能减少中老年人的根面龋。

      氟对光滑面龋的预防效果优于点隙窝沟龋。有资料表明氟可使游离光滑面龋减少85%,邻面龋减少78%,窝沟龋减少26%~45%.因此,只有将氟化物和窝沟封闭联合使用,才能最大限度地预防龋齿。

      错位牙和牙间接触不良减少。生活在加氟区与非加氟区6~14岁儿童牙畸形的患病率相差20%.这可能是第一恒磨牙缺失减少,乳磨牙早失和双尖牙早萌减少的结果。

      饮用氟化水可使牙矿化程度更好,牙釉质更有光泽,釉质矿化不全和非氟斑减少。

      优缺点:

      (1)自来水氟化的优点 饮水氟化是一种有效、安全、经济、可行的防龋措施。

      ①美国、瑞士、英国和德国用于饮水氯化的费用平均每年每人只有 0.04~0.3美元;

      ②具有突出的公共卫生特征,不管个人的经济状况、文化水平、自觉程度及口腔科的人力物力如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当饮水氟化开始后,只需少数人管理,即可使众多的人受益;

      ③具有突出的社会性,可通过一定的立法程序决定实施;

      ④社区和居民因龋治疗的费用减少,并减少了银汞的消耗和汞污染。

      (2)自来水氟化的不足之处:

      ①人饮用的氟化水的量仅占氟化水总量的2%~3%,这样,可能会造成氟的浪费或者增加供水设备的额外费用;

      ②没有自来水供给装置的地区无法实施;

      ③不能完全消灭龋病,只是综合防龋措施的一部分。

      自来水氟化的安全性,氟化到适宜浓度的自来水对人类安全没有任何威胁,包括不致癌、不致畸、不致冠心病和不助长衰老等。

      二、学校饮水氟化

      学校饮水氟化(school water fluoridation)适用于不能实施公共自来水氟化的低氟区,如没有自来水的乡村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由于学生只有部分时间在学校和饮水(20%~25%),而且年龄已在6岁以上,恒前牙牙冠已矿化,不会产生氟牙症问题,所以在校内的饮水氟浓度可以为社区自来水氟适宜浓度的4.5倍。防龋效果相似于自来水氟化。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助理医师]食盐氟化防龋效果——口腔助理  [助理医师]学校饮水氟化——口腔助理
    [助理医师]饮水氟化的优缺点——口腔助理  [助理医师]饮水氟化的防龋效果——口腔助理
    [助理医师]氟片  [助理医师]牛奶氟化
    [助理医师]食盐氟化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