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自凝塑料的性能——口腔助理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30

      (1)主要成分的性能

      1)甲基丙烯酸甲酯:是无色、透明、易挥发具有特殊气味,且易燃易溶于普通有机溶剂中的液体。由于甲基丙烯酸甲酯含有不饱和双键及甲酯基两个功能团,并具有结构的不对称性,所以其化学性质较活泼。并可借助光、热、氧以及引发剂的作用产生分子聚合,因此必须在单体内加入阻聚剂,并应装入棕色密闭的玻璃瓶内,保存于阴凉处。

      2)对苯二酚:由于MMA具有聚合性能,所以在单体中必须加有阻聚剂,常用的阻聚剂为对苯二酚。它能将单体中的游离基氧化为稳定的分子,而使其失去活性,阻止其自发性聚合。

      3)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珠状聚合体):珠状聚合体性质较为稳定,一般条件下不致变色。在口腔温度下无变化。

      (2)单体与聚合物聚合后的性能:将单体与珠状聚合物调和后,立即开始聚合反应。若经过加热处理,聚合反应则更快,更完善。待其冷却后即充分硬固。聚合后变硬的甲基丙烯酸甲酯塑料具有以下性能:

      1)体积变化

      ①收缩: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聚合反应后伴随着一定的聚合收缩,另一种是温度下降引起的温度收缩。

      ②膨胀:也存在着两种情况。一种为吸收水分而引起的吸水膨胀,另一种是温度上升引起的温度膨胀。吸水膨胀可补偿聚合收缩,故全口义齿及可摘局部义齿,以及有塑料基托的修复体或矫治器,在不用的时候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应浸入水中,以免变形。塑料的温度膨胀系数比釉质、陶瓷、汞合金及其他修复用的金属都大。

      2)强韧度

      ①硬度:布氏硬度为16~18,不如陶瓷硬,易磨损。

      ②抗横断挠度;横断试验断裂载荷为980kPa,断裂时挠曲值为6.5mm.

      3)比重:质地轻而致密,表面光洁。比重为1.19~1.20.

      4)色稳定性:色泽和谐均匀,不易变色和褪色。

      5)温度传导性:是温度的不良导体。

      6)耐化学腐蚀性:不溶于唾液,也不溶于酸碱和盐类,但溶于氯仿、丙酮、二甲苯等有机溶剂。

      7)组织耐受性:本材料无味、无毒、无刺激性,不适宜细菌生长,故口腔组织容易耐受。个别患者出现过敏反应,可能是由于游离单体或阻聚剂所致。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助理医师]颌面部缺损的修复-2013口腔助理医  [助理医师]口腔修复前正畸治疗
    [助理医师]口腔修复前余留牙处理——口腔修  [助理医师]口腔修复前一般处理——口腔助理
    [助理医师]铸造包埋材料——口腔助理  [助理医师]焊合金——口腔助理
    [助理医师]镍铬合金片——口腔助理  [助理医师]不锈钢丝和连接杆——口腔助理
    [助理医师]低熔合金——口腔助理  [助理医师]中熔合金——口腔助理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