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唾液及龈沟液的防御机制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6

    为方便广大考生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唾液的防御机制

    具有润滑、缓冲、清洁、抗微生物、凝集、薄膜形成、消化等多种功能,是宿主口腔免疫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唾液的保护作用与其有效成分、流量、流速有密切联系,唾液功能失调会导致严重的口腔软硬组织疾患。

    1.唾液的物理特性可以起到生理性保护作用。有效的唾液流量/流速可以提供必要的润滑作用,帮助运送食物、清除细菌和脱落的上皮以及不断补充新鲜的抗菌成分,如溶菌酶及免疫球蛋白等。唾液的缓冲作用对保持牙釉质的动态平衡是非常关键的。

    2.唾液蛋白参与牙菌斑的初始形成菌斑的矿化和牙石的形成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唾液中还含有丰富的抗微生物成分:如溶菌酶、过氧化物酶、乳铁蛋白、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IgA)等,并存在抗牙周致病菌的特异性抗体。

    4.唾液中的其他蛋白质,如富脯蛋白等可能对口腔细菌的生态环境有影响。

    5.唾液中的细胞成分除脱落的上皮细胞外,还含有主要来自龈沟液的各种自细胞,主要是中性粒细胞。

    龈沟液的防御机制

    指通过龈沟内上皮和结合上皮从牙龈结缔组织渗入到龈沟内的液体。龈沟液的液体成分主要来源于血清,其他成分则分别来自血清、邻近的牙周组织(上皮、结缔组织)及细菌。内容包括补体-抗体系统成分、各种电解质、蛋白质、葡萄糖、酶等,也含有白细胞(主要为通过龈沟上皮迁移而出的中性粒细胞)、脱落的上皮细胞等。

    龈沟液具有以下作用:

    ①通过GCF流冲洗龈沟内的外来物质;龈沟液这种清洗龈沟的作用足局部防御机制的一种重要方式;

    ②含有可以促进上皮附着于牙面的血浆蛋白;

    ③具有抗微生物的特异性抗体;

    ④在牙龈防御机制中,其所含补体可促进抗体的活化;

    ⑤龈沟液中的白细胞是重要的防御细胞;

    ⑥龈沟液中含有多种酶,其中天冬氨酸转氨酶、碱性磷酸酶、胶原酶等与牙周病的严重程度和活动期等有一定的关系,同时龈沟液中还含有酶抑制物,能抑制PMN产生的多种中性蛋白酶等;

    ⑦能提供龈下细菌丰富的营养成分;

    ⑧提供牙石矿化的物质;

    ⑨从全身途径进入体内的某些药物如抗生素等,也可进入龈沟液,并达到高而持久的浓度,因而可被利用来进行牙周治疗。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助理医师]带状疱疹的并发症-口腔执业助理医  [助理医师]儿童牙齿的保健方法-口腔执业助理
    [助理医师]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点-腺淋巴瘤  [助理医师]2013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型题
    [助理医师]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违规的认定  [助理医师]口腔执业助理医师享有的权利
    [助理医师]口腔执业助理医师笔试考试题型  [助理医师]怎样才能获得口腔助理医师资格
    [助理医师]2013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纲变动情  [助理医师]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几天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