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窝沟封闭的适应症及操作方法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6

    为方便广大考生复习,医学教育网整理了口腔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窝沟封闭的适应症

    窝沟封闭是指不去除牙体组织,在牙面、颊面或舌面的点隙裂沟涂布一层黏结性树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达到预防龋病发生的一种有效防龋方法。

    1.窝沟封闭的适应证主要有:

    ①窝沟深,特别是可以插入或卡住探针;

    ②患者其他牙,特别对侧同名牙患龋或有患龋倾向。

    2.窝沟封闭的非适应证主要有:

    ①牙 面无深的沟裂点隙、自洁作用好;

    ②患较多邻面龋损者;

    ③患者不合作,不能配合正常操作;

    ④牙齿尚未完全萌出,被牙龈覆盖。

    窝沟封闭操作方法

    窝沟封闭是指不去除牙体组织,在牙面、颊面或舌面的点隙裂沟涂布一层黏结性树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达到预防龋病发生的一种有效防龋方法。

    1.清洁牙面

    进行窝沟封闭前应对牙面,特别是窝沟作彻底清洁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方法:在低速手机上装好锥形小毛刷或橡皮杯,蘸上适量清洁剂刷洗牙面(也可采用干刷)。

    注意:清洁剂可以用浮石粉或不含氟牙膏,要注意不使用含有油质的清洁剂或过细磨料。彻底冲洗牙面后应冲洗漱口,去除清洁剂,再用尖锐探针清除窝沟中残余的清洁剂。对于沟裂有可疑龋,最小号球钻和金刚砂钻磨除去坏牙釉质。

    2.酸蚀

    方法:清洁牙面后即用棉纱球隔湿,将牙面吹干后,用细毛刷、小棉球或小海绵块蘸上酸蚀剂放在要封闭的牙面上。

    酸蚀剂可为磷酸液或含磷酸的凝胶,酸蚀面积应为接受封闭的面积,一般为牙尖斜面2/3.恒牙酸蚀的时间一般为20~30s,乳牙酸蚀60s.注意酸蚀过程中不要擦拭酸蚀牙面,因为这会破坏被酸蚀的牙釉面,降低黏结力。

    3.冲洗和干燥

    酸蚀后用蒸馏水彻底冲洗。

    方法:水枪或注射器加压冲洗牙面10~15s,边冲洗边用吸唾器吸干,去除牙釉质表面的酸蚀剂和反应产物。

    注意:冲洗后立即交换干棉卷隔湿。吹干牙面约l5s,封闭前保持牙面干燥,不被涎液污染是封闭成功的关键。酸蚀牙面干燥后呈白色雾状外观,如果酸蚀后的牙釉质没有这种现象,应重复酸蚀。

    4.涂布封闭剂

    光固封闭剂直接取出涂布在牙面上。

    涂布方法:用细刷笔将封闭材料涂布在酸蚀牙面上。

    注意:使封闭剂渗入窝沟,使窝沟内的空气排出,并放置适量的封闭材料以覆盖 面全部酸蚀面。在不影响咬合的情况下尽可能有一定的厚度,有时可能会高点,但2~3天后就可被磨去。如果涂层太薄就会缺乏足够的抗压强度,容易被咬碎。

    5.固化

    自凝封闭剂涂布后1~2min即可自行固化。光固封闭剂涂布后,立即用可见光源照射。距离约离牙尖1mm,一般为20~40s.

    6.检查

    封闭剂固化后,用探针进行全面检查,固化程度、黏结情况、有无气泡存在、寻找遗漏或为封闭的窝沟并重新封闭。咬合过高,应调整咬合。封闭后还应定期复查,观察封闭剂保留情况,脱落时应重作封闭。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骨髓穿刺适应症-临床检验技师辅导  [辅导精华]鼻饲的操作方法-护士辅导
    [助理医师]邻面去釉的适应症-口腔助理医师辅  [助理医师]邻面去釉的适应症-口腔助理医师
    [辅导精华]组胺激发试验操作方法-医学检验技  [中医助理]温罐灸的操作方法-中医助理医师辅
    [中医助理]温架灸的操作方法-中医助理医师辅  [中医助理]温管灸的操作方法-中医助理医师辅
    [中医助理]温筒灸的操作方法-中医助理医师辅  [中医助理]温盒灸的操作方法-中医助理医师辅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