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口腔助理医师需注重知识的系统性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2

      做什么事都要认认真真——我心中一直这样想,既然报考了口腔助理医师,就要想办法考好,而我要复习好﹑考上的关键是找到克服健忘、思维缓慢,短期内实现知识水平质的飞跃的方法。找寻方法过程中,计算机储存大量的信息而处理的速度又非常高,归根到底是设计和运行高度集成、高度系统化,这启迪了我:系统化可以提高记忆和思维的效率。于是我再认真借鉴普遍联系的观点和系统论的思想,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系统复习法。

      系统复习法就是首先将要复习的所有内容作为一个知识系统,通过掌握构成知识系统的基本要素,深入领会、把握各个基本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抓住其中的关键或转折处,由内在联系综合各个基本要素成知识系统。

      对于一个比较大的知识系统,也可以看作由不同的子系统相互关联、有机构成。

      应该指出,每一个知识系统都是一个开放的知识系统,它们之间也在着程度不同的相互联系。

      从上面可以看出,将每门课看作一个系统并在复习中系统化,并不是个人的主观臆想,因为知识本身就是普遍联系自成体系的。只不过编书时人为地分章节陈述,学习或复习的人也自然地按章节进行,未深入掌握知识时是很难一下子觉察出知识之间的固有的内在联系的,更无法将它们系统化。

      采用系统复习法,系统地掌握知识的最终目的在于系统地运用知识,仔细地研究国家考试中心的考查“考生分析问题、把握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试要求,实际上是要求考生系统地应用知识解决问题。

      为了能系统掌握知识,我与一般人习惯从头到尾,先看书后做题或少做题的复习方式不同,我从中间综合性强的章节开始,甚至倒着复习,而且先做题或以做题为主。

      为了能加深知识理解,减少健忘的影响,巩固知识,借鉴“四天四步单词记忆法”来做题;前三天分别做不同的题,第四天复习前三天做过的题和答案,并注意总结,找出其中的关键点和转折点,整理出便于回忆的记忆线索。对于难题重要的题或综合性强的题,自己不会就采用第一天抄答案,第二天尝试盖住答案自己做,第三天总结,找出问题然后带着问题看书,第四天再独立做一遍,然后又总结。如果有必要,会再来一个或多个四天四步的循环。只有强化做题,才能真正掌握知识,形成熟练的解题思维定式。也只有坚持做题,才能帮助知识系统化。所以,毫不夸张地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不做题,不如就别考!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助理医师]怎样顺利通过2013口腔助理医师考  [助理医师]口腔助理医师冲刺阶段复习建议
    [助理医师]口腔助理医师考场中的答题技巧  [助理医师]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考中提醒
    [助理医师]口腔助理医师考试考前提醒  [助理医师]通过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的复习建议
    [助理医师]冲刺阶段口腔助理医师应该如何复  [助理医师]口腔助理医师考前要注意身体状态
    [助理医师]2013年口腔助理医师考试事半功倍  [助理医师]通过口腔助理医师考试的可靠经验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