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精、气、血、津液之间的关系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1

      为了使您更好的了解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的相关重点内容,医学敎育网搜集整理了相关资料供大家参考学习:

      (一)气与血的关系

      气与血的关系,通常概括为“气为血帅、血为气母”,前者是指气对血的作用,后者是指血对气的作用而言,总之就是互根互用的关系。

      1.气能生血

      气生血有两方面:一从血液的组成来看,营气是血液的主要成分,即营气能化生血液。二从血液的生成过程来看,其生成依赖于某些脏腑的气化作用,如饮食物转化为水谷精微和津液,水谷精微转化为营气和肾精,营气、津液、肾精转化为赤色的血液,其中每一步转化过程都离不开气化作用,而这些气化作用,又都是通过脾、胃、肾、心等脏腑功能活动所表现出来。

      2.气能行血

      血液的运行,依赖于气的推动作用,所以说气能行血。联系内脏之气来说,心气是推动血液运行的基本动力;肺气能辅心行血,并宣发布散至全身;肝气疏泄,能调控血液的运行。由此可见,血液是在心、肺、肝三脏之气协同作用下,运行不息,输布至全身的。

      3.气能摄血

      摄血,是气固摄作用的具体体现,血在脉中运行而不逸出脉外,主要依赖于气的固摄作用。统领固摄血液之气,主要是指脾气,故称“脾统血”。如果气虚而固摄作用减弱,可以导致多种出血病证,则称为“气不摄血”。

      4.血为气母

      包括血能养气和血能载气两方面。血能养气,指气的充盛及其功能的发挥离不开血液的濡养。血能载气,是指气盛载于血中,依附于血而不致散失,并依赖血液之运载而循行于全身,发挥其正常生理功能。

      (二)气与津液的关系

      气与津液之间关系,主要表现为如下方面:

      1.气能生津

      指气是津液生成的动力,津液的生成主要依赖于气的推动和气化作用。脾胃等脏腑之气充盛,则化生津液功能增强,人体津液充足而旺盛。

      2.气能行津

      指气是津液在体内正常输布运行的动力,津液的输布、排泄等代谢活动均离不开气的推动作用和升降出入运动。

      3.气能摄津

      指气的固摄作用可以防止体内津液无故地大量流失。气通过对津液的有效控制,从而能维持其体内津液量的相对恒定。

      4.津能生气

      指津液在其输布过程中,受到脏腑阳气的蒸腾温化,可以化生为气,输布于脏腑组织和形体官窍,促进正常的生理活动。

      5.津能载气

      津液亦是气运行的载体之一。在血脉之外,气的运行须依附于津液而达于周身。故津液输布代谢正常,则气机调畅,称之为津行则气行。《金匮要略心典》说:“吐下之余,定无完气”,即是此意。

      (三)精血津液之间的关系

      精、血、津三者均为液态物质,在生理上精血津液之间存在着相互化生、相互补充的关系。主要体现于“精血同源”和“津血同源”方面。所谓“同源”,即指精血或津血均由饮食水谷精微所化生和充养,两者之问均有相互资生和相互转化的关系。

      (四)精气神之间的关系

      精、气、神三者可分而不可离,称为人身“三宝”。医学敎育网搜集整理三者之间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为用的关系,主要体现于气能生精摄精、精能化气、精气化神,以及神能驭精等方面。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能不能参加中医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季度复习计划安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生的亲身体验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复习:埋头苦读,增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要盯住题点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复习要积累点滴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注意揣摩出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打好持久战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战略决定性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通过我激动不已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