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邪正盛衰与疾病转归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1

      为了使您更好的了解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的相关重点内容,医学敎育网搜集整理了相关资料供大家参考学习:  

      1.正胜邪退

      概念:指正气奋起积极抗御邪气,正气渐趋强盛或战胜邪气,邪势日衰或被驱除的病理过程。

      形成:多由患者机体正气比较充盛,抗邪能力较强,或能及时、正确的治疗,或两者兼而有之,邪气难以进一步发展所致。

      转归:此为疾病向好转或痊愈方向发展的最常见转归。在此过程中,病邪对机体的损害作用消失或终止,机体脏腑经络等组织的病理性损害逐渐得到修复,精、气、血、津液等物质亏耗逐渐得以恢复,机体阴阳两方面在新的基础上又获得了新的相对平衡,疾病即告痊愈。

      2.邪胜正衰

      概念:指邪气亢盛,正气虚衰,机体抗邪无力,病势迅速恶化的病理过程。

      形成:多由正气虚衰,无力抗邪;或因邪气炽盛,毒力较强,或因失于治疗,或治疗不当,机体抗邪能力日趋低下,无以制止邪气致病损害所致。

      转归:此为疾病向恶化加剧方向发展的转归。若邪气进一步发展,机体病理损害日趋严重,脏腑经络等生理功能衰惫,正气耗竭,邪气独盛,阴阳离决,则机体生命活动亦告终止而死亡。

      3.正虚邪恋

      概念:指正气大虚,余邪未尽,或由于正气难复,无力驱邪,致使疾病处于缠绵难愈的病理过程。

      形成:多见于疾病后期,亦常为疾病由急性转为慢性,或慢性病久治不愈,正气已虚,病邪留恋所致。

      转归:一是在积极治疗和调理下,正气增强而恢复,疾病趋向好转或痊愈。二是治疗调理不当,或正气难复,邪气留恋,病情转为迁延或慢性病,或遗留某些后遗症。

      4.邪正相持

      概念:指在疾病过程中,机体正气不甚虚弱,而邪气亦不过强,邪正势均力敌,相持不下,病邪稽留,病势处于迁延状态的病理过程。

      形成:多发于外感疾病中期,或慢性病之迁延期,多由于邪正相持不下,病势胶着所致。

      转归:病势迁延,经久不愈,或发展成慢性病证。一般来说,邪气留结之处,即是邪正相持、病理表现明显之所,其临床表现亦随邪留部位而有所不同。

      5.邪去正虚

      概念:指邪气被祛除,病邪对机体损害作用消失,但正气亦被耗伤而虚弱,有待恢复的病理过程。

      形成:多由邪盛伤正,正气严重被损;或过用大汗、大吐、大下之法,病邪虽祛而正气亦伤;医学敎育网搜集整理或素体虚弱,病后正气更衰所致。

      转归:多为重病后的恢复期,须加强调养,方能康复。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能不能参加中医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季度复习计划安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生的亲身体验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复习:埋头苦读,增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要盯住题点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复习要积累点滴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注意揣摩出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打好持久战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战略决定性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通过我激动不已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