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阴阳偏盛的病机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1

      为了使您更好的了解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的相关重点内容,医学敎育网搜集整理了相关资料供大家参考学习:  

      阴阳偏盛指病邪侵袭人体,导致机体阴阳双方某一方的病理性亢盛状态,属“邪气盛则实”的实证。在性质上必从其类,即阳邪侵袭人体可形成机体阳气偏胜;阴邪侵袭人体,可形成机体阴气偏胜。其病机特点是“阳胜则热,阴胜则寒”;病机发展趋势是“阳胜则阴病,阴胜则阳病”。可见实寒、实热之证。

      1.阳偏胜

      概念:即阳盛,指机体在疾病过程中所出现的一种阳气病理性亢盛,机能亢奋,机体反应性增强,热量过剩的病理状态。

      特点:阳盛的病机特点,多表现为阳盛而阴未虚(或虚亏不甚)的实热病证。

      形成:多由感受温热阳邪,或虽感阴邪,但从阳化热,或情志内伤,五志过极而化火;或因气滞、血瘀、食积等郁而化热所致。

      表现:阳气的病理性亢盛,以热、动、燥为特点,故阳盛易出现化热、化火病理变化,常表现为实性、热性病证,可见壮热,烦渴,面红目赤,尿黄便干,苔黄,脉数等症。阳盛则耗阴,实热病证易于煎灼人体阴气和阴津,故在出现热象之同时,还可见口渴溲少、大便干燥等阴津不足症状,久之亦可转化为实热伤阴病证或虚热证。

      2.阴偏胜

      概念:即阴盛,指机体在疾病过程中所出现的一种阴气病理性偏盛,机能抑制或减退,热量耗伤过多,以及病理性代谢产物积聚的病理状态。

      特点:阴盛的病机特点,多表现为阴盛而阳未虚(或虚损不甚)的实寒病证。

      形成:多由感受寒湿阴邪,或过食生冷,寒邪中阻,遏抑阳气温煦气化;或素体阳虚,温化作用不足,寒湿内聚等所致。

      表现:阴气的病理性亢盛,以寒、静、湿为特点,故阴盛病机常出现阴寒内盛,血脉凝涩,以及痰湿、水饮贮留等病理变化,常表现为实性、寒性病证。可见畏寒,喜暖,形寒肢冷,腹冷痛,泄泻,水肿,痰液清冷,舌淡而润,脉迟等症。阴盛则损阳,实寒病证久则必损阳气,故在出现寒象的同时,常可伴见阳气不足,机体生理功能减退,阳热不足等阳虚见症,如面白、溲清、便溏等症,形成实寒兼阳虚证。医学敎育网搜集整理若阳气损伤过甚,病可由实转虚,发展成为虚寒证。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能不能参加中医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季度复习计划安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生的亲身体验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复习:埋头苦读,增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要盯住题点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复习要积累点滴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注意揣摩出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打好持久战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战略决定性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通过我激动不已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