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气血失调的主要病机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1

      为了使您更好的了解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的相关重点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相关资料供大家参考学习:

      1.气血两虚

      概念:指气虚和血虚同时存在,组织器官失养,而致机能减退的病理状态。

      形成:多由久病耗伤,气血两亏所致。

      表现:或先有失血,气随血衰;或因气虚,血液生化无源而日渐衰少,从而形气血两虚病证,可见面色淡白或萎黄,少气懒言,疲乏无力,心悸失眠,形体瘦怯,肌肤干燥,肢体麻木,甚则肢体感觉障碍,或肢体痿废不用等症。

      2.气滞血瘀

      概念:指因气的运行郁滞不畅,以致血液运行滞涩或障碍,继而出现血瘀的病理状态。

      形成:多由情志内伤,气机阻滞,影响及血;或因闪挫外伤,伤及气血,因而气滞和血瘀同时形成所致。

      表现:一般来说,气滞而血瘀与肝关系密切,血瘀而气滞则与心密切相关。气滞血瘀并见,可见胀满疼痛,瘀斑,以及积聚癥瘕等病证。若邪阻肺气,宣降失司,久则可致心、肺气滞血瘀,而见咳喘,心悸,胸痹,唇舌青紫等症。

      3.气虚血瘀

      概念:指因气对血的推动无力而致血行不畅,甚至瘀阻不行的病理状态。

      形成:较多见于心气不足,运血无力病证,以及气虚血滞的肢体不用等病变。且在老年病中,气虚血瘀,更应注意。

      表现:多见惊悸怔忡,喘促水肿,或肢体瘫痪、痿废等证。

      4.气不摄血

      概念:指因气虚不足,统摄血液功能减弱,血不循经而逸出脉外,导致各种出血的病理状态。

      形成:多由气虚病变发展,脾气虚损,统摄失司所致。此外,诸如肺气、肝气、胃气、肾气虚亏,亦可减弱气之统摄功能而发生出血。

      表现:可见咯血、吐血、衄血、发斑、便血、尿血、崩漏等病证。并可伴见面色不华,倦怠乏力,脉虚舌淡等气虚之象。

      5.气随血脱

      概念:指在大量出血的同时,气随血液的突然流失而急剧脱散,从而形成气血并脱的危重病理状态。

      形成:多由外伤失血,或呕血、便血,或妇女崩中,或产后急剧大出血等所致。

      表现:医学敎育网搜集整理可见出血量多,冷汗淋漓,面色苍白,四肢厥冷,甚则晕厥,或见抽搐,或见口干,脉芤或微细欲绝等症。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能不能参加中医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季度复习计划安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生的亲身体验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复习:埋头苦读,增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要盯住题点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复习要积累点滴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复习注意揣摩出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打好持久战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战略决定性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通过我激动不已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