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胸痛的问诊要点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1

      胸痛的问诊要点是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要求掌握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关内容供大家参考。

      1.发病年龄与病史

      青壮年胸痛,应注意结核性胸膜炎、自发性气胸、心肌炎等,40岁以上者应考虑心绞痛、心肌梗死与肺癌等。此外,尚需问及既往有无心脏病、高血压病,有无肺及胸膜疾病史和胸部手术史等。

      2.胸痛的部位

      胸壁疾病所致的胸痛常固定于病变部位,局部常有压痛;胸壁皮肤炎症在罹患处皮肤伴有红、肿、热等改变。

      (1)带状疱疹是成簇的水疱沿一侧肋间神经分布伴胸痛,疱疹不超过体表正中线。

      (2)非化脓性肋软骨炎多侵犯第1、2肋软骨,患部隆起,但局部皮肤正常,有压痛。

      (3)心绞痛与急性心肌梗死的疼痛常位于胸骨后或心前区,疼痛常牵涉至左肩背、左臂内侧达无名指及小指。食管、膈和纵隔肿瘤的疼痛也位于胸骨后,常伴进食或吞咽时加重。

      (4)自发性气胸、急性胸膜炎和肺梗死的胸痛多位于患侧的腋前线及腋中线附近。

      3.胸痛的性质

      (1)带状疱疹呈阵发性的灼痛或刺痛。

      (2)肌痛常呈酸痛。

      (3)骨痛呈刺痛。

      (4)食管炎常呈灼痛或灼热感。

      (5)心绞痛常呈压榨样痛,可伴有窒息感。

      (6)心肌梗死则疼痛更为剧烈并有恐惧、濒死感。

      (7)干性胸膜炎常呈尖锐刺痛或撕裂痛,伴呼吸时加重,屏气时消失。

      (8)肺梗死为突然剧烈刺痛或绞痛,常伴有呼吸困难与发绀。

      4.胸痛持续时间

      (1)平滑肌痉挛或血管狭窄缺血所致疼痛——阵发性;

      (2)心绞痛——发作时间短暂;

      (3)心肌梗死——疼痛持续时间长且不易缓解;

      (4)炎症、肿瘤、栓塞或梗死所致疼痛呈持续性。

      5.胸痛的诱因与缓解因素

      (1)心绞痛常因劳累、体力活动或精神紧张而诱发,含服硝酸甘油可迅速缓解,而对心肌梗死的胸痛则无效。

      (2)心脏神经症的胸痛在体力活动后反而减轻。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3)胸膜炎、自发性气胸的胸痛则可因深呼吸与咳嗽而加剧。

      (4)胸壁疾病所致的胸痛常于局部压迫或胸廓活动时加剧。

      (5)食管疾病的胸骨后疼痛常于吞咽食物时出现或加剧。

      (6)反流性食管炎的胸骨后烧灼痛,在服用抗酸剂后减轻或消失。

      6.伴随症状

      ①伴咳嗽、咯痰:见于气管、支气管、肺或胸膜疾病。

      ②伴咯血:见于肺炎、肺脓肿、肺梗死或支气管肺癌。

      ③伴呼吸困难:如肺炎、自发性气胸、渗出性胸膜炎或其他重症心、肺疾病。

      ④伴吞咽困难:提示食管疾病。

      ⑤伴面色苍白、大汗、血压下降或休克:多考虑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或大块肺栓塞等严重疾病。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执业]中医执业医师技能考试各站项目及  [中医执业]中医执业医师技能考试内容与方式
    [中医执业]中医执业医师基础科目的考试范围  [中医执业]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的考试成绩
    [中医执业]在读研究生报考中医执业医师  [中医执业]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如何报名
    [中医执业]中医执业医师成绩单的用处  [中医执业]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分数公布形式
    [中医执业]中医执业医师考试由什么单位判卷  [中医执业]2013年滨州中医执业医师现场确认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