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中医基础辅导:疾病转归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1

      中医基础辅导:疾病转归是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大纲中所包含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了部分相关信息供学员参考。

      疾病转归,指疾病发展的最后结局。疾病的转归,主要有痊愈、死亡和疾病过程中的缠绵和后遗。

      1.痊愈 是指疾病的病理状态完全消失,病人恢复健康。痊愈是在邪正斗争中,形成正胜邪退,使疾病逐渐好转的一种最佳结局,也是许多疾病最常见的一种转归。疾病获得痊愈,除依靠机体正气的抗病祛邪、康复自愈能力外,及时、正确、积极的治疗也是十分重要的。

      2.死亡 是机体生命活动和新陈代谢的终止。死亡可分为生理死亡(自然死亡)、病理死亡和意外死亡。因各种疾病造成的死亡,称为病理死亡,占死亡人数的绝大多数。

      死亡的发生大致经历有三个阶段。一是临终期,又称濒死状态。此期体内各脏腑功能发生严重障碍或衰竭,阴阳出现离决之势,临床表现为意识模糊,反应迟缓,循衣摸床,撮空理线,呼吸微弱,郑声自语,脉微欲绝等。二是临床死亡期,又称可逆性死亡阶段。此期体内阴阳已经离决,精气已经衰败致竭,只是部分脏腑组织残存着极其微弱的功能活动。临床以心跳、脉搏和呼吸停止为主要标志。此时如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抢救治疗,可使极少部分病人恢复生机。三是生物学死亡期,又称不可逆死亡阶段。此时人的气机气化完全停止,脏腑功能已丝毫无存,阴阳之气彻底离决,不可再复。临床表现为目睛混浊,神志、体温、呼吸、心跳、脉搏全无,躯体僵冷,或见尸斑等。

      3.缠绵 即久病迁延不愈。是病理过程转化为慢性迁延性的表现。

      缠绵状态的基本病机是正虚邪恋。由于在邪正斗争中,正气虽未至溃败,但已因邪气的损伤而削弱,而邪气也由于正气的抗争而趋于衰微。因此,邪正双方势均力敌,处于非激烈性抗争的一种相持不下的病理状态。缠绵的病理状态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同时又有演变可能的不稳定性。可因调摄、护理、治疗不当,而使病情加重或恶化。所以应积极进行治疗,争取疾病的痊愈或好转。

      4.后遗又称后遗症,指疾病的病理过程基本结束,而疾病所造成的组织器官的损伤或功能障碍,残留而不可自复。如小儿麻痹后遗的肢体瘫痪、中风后遗的半身不遂等,虽经积极调治,也很难以康复。

      疾病的后遗症和疾病的缠绵状态是不相同的。后遗症是病因、病理演变的终结,是疾病的一种转归。而疾病的缠绵状态则是疾病本身的迁延或慢性过程,是同一疾病的自然延续。

      此外,还有一种伤残,主要指外伤所致的人体某种组织结构难以恢复的损伤或残缺,也属于后遗范围。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助理医师]网校的精彩辅导让我顺利通过口腔  [助理医师]智齿引起的疾病-口腔执业助理医师
    [辅导精华]红细胞铁的代谢与功能-医学检验技  [辅导精华]性激素主要生理功能-医学检验技师
    [辅导精华]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原理-医学检验技  [中医助理]连考三年中医助理医师,我不放弃
    [中医助理]十二种常见脉象简述(中医执业医  [辅导精华]输血传播性的疾病-临床医学检验技
    [辅导精华]成分输血的特点-医学检验技士辅导  [辅导精华]淀粉酶的临床意义-医学检验技士辅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