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出血性中风的分型治疗-中医执业医师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1

    出血性中风的分型治疗是中医执业医师考试需要了解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相关知识点,以便广大考生参考学习。

    【分型治疗】

    1.急性期

    (1)闭证阳闭:肝阳暴张,阳化风动。

    治则:清肝熄风,辛凉开窍。

    方药:先灌服(或鼻饲)安宫牛黄丸或局方至宝丹,以辛凉开窍;继用羚羊角汤加减清肝熄风,育阴潜阳。

    羚羊角粉0.6克(冲服)龟版20克生地15克丹皮15克白芍15克薄荷6克蝉衣3克菊花9克夏枯草15克石决明30克生大黄9克(后下)随症加减:抽搐者,加全蝎3克、蜈蚣2条、僵蚕12克,以熄风镇痉;痰多者,加天竺黄12克、胆南星12克,以清化痰热;痰多而昏睡者,加郁金9克、石菖蒲12克,以增强豁痰透窍之力。

    阴闭:痰浊阻络,蒙闭清窍。

    治则:豁痰熄风,辛温开窍。

    方药:急用苏合香丸温开水化开灌服(或鼻饲),以温开透窍;继用涤痰汤加减。

    半夏9克陈皮9克茯苓12克竹茹9克菖蒲15克胆南星12克枳实9克天麻12克钩藤15克赤芍12克水蛭6克随症加减:面白胶凉,阳虚症状突出者,可加黄芪15克、川芎9克,以益气活血。

    (2)脱证:无真失守,阳虚气脱。

    治则:益气回阳,救阴固脱。

    方药:参附汤合生脉散加减。

    人参10克附子10克(先煎)麦冬15克五味子10克随症加减:如汗多不止者,可加黄芪30克、龙骨30克、牡蛎30克、山茱萸12克,以敛汗固脱。

    2.恢复期

    (1)气虚血瘀治则:益气活血,化瘀通络。

    方药:补阳还五汤加减。

    黄芪60克当归12克川芎9克桃仁12克红花9克赤芍12克地龙12克全蝎3克地鳖虫9克川牛膝 12克桑枝 12克随症加减:小便失禁者,加桑嫖蛸12克、益智仁15克、五味子9克,以补肾收涩;下肢瘫软无力者,加桑寄生12克,以补肾壮筋;上肢偏废者,加桂枝9克,以通络;兼见语言不利者,加郁金9克、石菖蒲12克、远志6克,以祛痰利窍;大便秘结者,加火麻仁 30克、肉苁蓉 15克,以润肠通便。

    (2)肝肾亏虚治则:滋补肝肾,濡养经脉。

    方药:地黄饮子加减。

    生地20克山茱萸9克巴朝天12克石斛15克肉苁蓉12克五味子9克麦冬12克石菖蒲12克远志6克赤芍12克当归9克甘草6克随症加减:肝阳上亢者,加石决明30克、珍珠母30克,以平肝潜阳;筋脉拘挛者,加白芍12克、木瓜15克,以缓急通络;大便秘结者,加柏子仁12克、郁李仁15克,以润肠通便。

    【中成药】

    1.安宫牛黄丸

    每次I丸每日2次。适用于中风之阳闭者,辛凉开窍。

    2.苏合香丸

    每次1丸每日1次。适用于中风之阴闭者,辛温开窍。

    3.大活络丸

    每次1丸每日2~3次。用于中风后遗症期。

    4.活血通脉胶囊

    每次2~4粒每日3次。用于中风后遗症期。

    【简便方】

    1.天麻9克、半夏12克、石菖蒲6克、桑寄生12克、龙齿30克,水煎服。治卒中,不省人事。

    2.党参12克、水蛭10克、丹皮10克,研末,制成胶囊,每粒含生药3克,每次3粒,每日3次。适用于出血性中风恢复期。

    3.水蛭10克、石菖蒲10克、大黄6克,研末,制成胶囊,每粒2克,每次3粒,每日3次。适用于出血性中风急性期及恢复期。

    【其它疗法】

    针灸疗法:

    (1)急性期:闭证取穴:人中、涌泉、百会、大椎、合谷、内关针刺,十宣放血。痰多者加丰隆、天突穴。脱证取穴:神阙、关元、气海,用艾灸。

    (2)恢复期:上肢取穴:肩箅、曲池、外关、手三里;下肢取穴:环跳、委中、风市、阳陵泉、足三里、昆仑。语言不利加哑门、金津、玉液穴点刺出血;口眼歪斜加颊车、地仓、下关穴。

    药枕疗法:生石膏适量,打碎装入杭芯,令患者枕之,适用于脑出血急性期。

    敷贴法:趋风膏:红海蛤棋子大、生川乌去皮60克、炙山甲60克、伸筋草30克,上药共为末,每料15克,捣葱汁调成厚饼状,约半寸,贴患肢脚心或手心,缚定,避风,隔3日1次,5次为1个疗程。治疗中风肢体活动不利。

    食疗法:芹菜拌海带:芹菜250克、水发海带100克,切丝,开水烫热后,加麻油、盐等调味。功能清热平肝,软坚化痰。

    【注意事项】

    1.有中风先兆,如经常出现头痛、眩晕、肢麻、肉拆及一时性语言不利等症,切宜注意,必须加强防治。

    2.当发生中风时,应保持绝对安静,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搬动,防止出现再出血。

    3.以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为宜,适当多吃蔬菜、水果和豆制品;戒除烟酒。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执业]子痫的分型治疗-中医执业医师辅导  [中医助理]更年期综合征分型治疗-中医助理医
    [中医助理]外阴血肿中医概述-中医助理医师考  [中医执业]出血性中风的辩证分型-中医执业医
    [中医执业]出血性中风的诊断要点-中医执业医  [中医执业]出血性中风的病因病理-中医执业医
    [中医执业]出血性中风的概述-中医执业医师  [中医执业]硬皮症分型治疗-中医执业医师辅导
    [中医执业]风湿病分型治疗-中医执业医师  [中医执业]风湿病分型治疗-中医执业医师考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