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急性中毒的临床表现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6

      急性中毒的临床表现是中医助理医师考试要求掌握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关内容供大家参考。

      1.皮肤黏膜 ①皮肤及口腔黏膜灼伤:见于强酸、强碱、甲醛、苯酚、甲酚皂溶液等腐蚀性毒物中毒。②发绀:见于能引起血红蛋白氧合不足的毒物中毒,如麻醉药、有机溶剂抑制呼吸中枢,刺激性气体引起肺水肿等,都可引起发绀;亚硝酸中毒能产生高铁血红蛋白血症而出现发绀,因往往是由口服引起,故又称肠源性发绀。③黄疽:见于四氯化碳、毒蕈、鱼胆等中毒。④其他:如皮肤潮红,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见于一氧化碳中毒。

      2.眼部表现 ①瞳孔扩大:见于阿托品、颠茄、乙醇、麻黄素、氰化物等中毒;②瞳孔缩小:见于有机磷杀虫药、安眠药、氯丙嗪、吗啡类、毒扁豆碱、哌嗪等中毒;③复视:见于乌头碱中毒;④视神经炎:见于甲醇中毒。

      3.神经系统 ①昏迷:见于多种毒物中毒,如麻醉剂、安眠药、乙醇、有机磷农药、阿片类、氰化物、亚硝酸盐、阿托品类、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砷、苯、硫化氢等中毒;②抽搐:见于中枢兴奋剂(士的宁、樟脑)、氰化物、有机磷农药、有机氯农药、氯丙嗪、硫化氢等中毒;③惊厥:见于有机氯杀虫剂、异烟肼等中毒;④肌纤维颤动:见于有机磷农药、氨基甲酸酯杀虫剂等中毒;⑤谵妄:见于阿托品、乙醇和抗组胺药中毒;⑥精神失常:见于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有机溶剂、阿托品等中毒;⑦瘫痪:见于一氧化碳、肉毒毒素、河豚、可溶性钡盐、蛇毒等中毒。

      4.呼吸系统 ①呼吸加快:见于甲醛、水杨酸、马钱子、樟脑等中毒;②呼吸减弱:见于安眠药、吗啡、白果等中毒;③肺水肿:见于刺激性气体、安妥、磷化锌、有机磷杀虫药、棉子等中毒;④呼吸异味:常见于有特殊气味的有机溶剂中毒,如氰化物中毒有苦杏仁味,有机磷杀虫药、黄磷、铊类等中毒有蒜味,苯酚和甲皂溶液中毒有苯酚味,乙醇中毒有酒精味。

      5.循环系统 ①心律失常:洋地黄、夹竹桃、乌头、蟾蜍等兴奋迷走神经,拟肾上腺素药、三环类抗抑郁药等兴奋交感神经,均可引起心律失常。②心脏骤停:见于河豚、夹竹桃、奎尼丁、锑剂、麻醉剂、有机磷农药等中毒。③休克:急性中毒时,很多因素可导致休克,这与剧烈吐泻、严重化学灼伤、血管舒缩中枢受抑制、心肌损害有关,常见于磷、强酸、强碱、水合氯醛、安眠药、氯丙嗪、奎尼丁、蛇毒、一氧化碳等中毒。

      6.泌尿系统 升汞、四氯化碳、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毒蕈、蛇毒、鱼胆、斑蝥等中毒可发生急性肾衰竭,出现少尿甚至无尿。砷化氢、磺胺等中毒可引起肾小管阻塞。

      7.血液系统表现 砷化氢、苯胺、硝基苯等中毒可引起溶血,出现贫血和黄疸。阿司匹林、氯霉素、抗癌药等中毒可引起血小板质和量的异常。肝素、双香豆素、敌鼠、蛇毒等可引起血液凝固障碍。白细胞减少和再生障碍性贫血,见于氯霉素、抗肿瘤药、苯等中毒以及放射病。

      8.消化系统表现 许多毒物都可以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流涎、腹部胀气等消化道症状,如酸、碱、砷、磷和卤素、尼古丁、洋地黄、白果等中毒可引起呕吐;毒草中毒可出现剧烈腹痛腹泻;乌头碱、毒蜘蛛、有机磷农药中毒可出现大量流涎;棉子中毒可出现腹胀、便秘。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延庆县中医助理医师现场审核时间  [中医助理]2013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报名入口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证书的注册条件是什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填写毕业身份证明号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网报输入名字的问题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生登录密码忘记怎
    [中医助理]台胞参加中医助理医师怎样学历认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每站考试内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地要  [中医助理]成教学历是否可以报考中医助理医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