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支气管哮喘诊断与鉴别诊断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6

      支气管哮喘诊断与鉴别诊断是中医助理医师内科学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相关内容供大家参考。

      (一)诊断

      根据支气管哮喘的病史、症状、体征、肺功能试验以及有关的实验室检查,尤其是“三性”,即喘息症状的反复发作性、发病时肺部哮鸣音的弥漫性和气道阻塞的可逆性,对典型病例诊断不难。咳嗽变异性哮喘虽以咳嗽为唯一临床症状(有时伴有胸闷),但咳嗽常呈季节性,部分患者尚患有其他变态反应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等)或有家族过敏史,经积极的抗炎和镇咳治疗无效,而给予平喘和抗过敏治疗后咳嗽明显缓解,有助于诊断。必要时可进行气道反应性测定、支气管激发试验或支气管舒张试验。运动性哮喘和药物性哮喘皆有特殊的诱发因素,停止运动或停止用药后哮喘随之缓解。

      详细询问病史,了解患者哮喘发作与周围环境的关系,进行变应原检测试验有助于哮喘病因学的诊断。

      支气管哮喘的分期:通常分为急性发作期和临床缓解期。

      1.急性发作期咳嗽、气喘和呼吸困难症状明显,多数需要应用平喘药物治疗。

      2.临床缓解期哮喘症状、体征消失,肿通气功能基本恢复到发作前水平,达4周以上。

      (二)鉴别诊断

      1.心源性哮喘 心源性哮喘是指由于左心衰竭引起肺血管外液体量过度增多甚至渗入肺泡而产生的哮喘。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紫绀、咳嗽、咳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与支气管哮喘症状相似。但心源性哮喘多有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风心病二尖瓣狭窄等病史和体征,两肺不仅可闻及哮鸣音,尚可闻及广泛的水泡音;左心界扩大,心率增快,心尖部可闻及奔马律;影像学表现为以肺门为中心的蝶状或片状模糊阴影。鉴别困难者,可先静脉注射氨茶碱或雾化吸入β受体激动剂,待症状缓解后再做进一步的检查。注意,此时忌用肾上腺素和吗啡,以免抑制呼吸,造成生命危险。

      2.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 多见于老年人,喘息常年存在,并伴有慢性咳嗽、咳痰,有加重期,有肺气肿体征,两肺常可闻及水泡音和哮鸣音。

      3.支气管肺癌中央型支气管肺癌肿瘤压迫支气管,引起支气管狭窄或伴有感染时,亦可出现喘鸣音或哮喘样呼吸困难,但肺癌的呼吸困难及喘鸣症状呈进行性加重,常无明显诱因,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痰中查找癌细胞、胸部X线摄片、CT、MRI或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可明确诊断。

      4.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包括热带性嗜酸粒细胞增多症、肺嗜酸粒细胞增多性浸润、外源性变态反应性肺泡炎和变态反应性支气管肺曲菌病等。患者临床症状较轻,哮喘伴有发热,胸部X线检查可见多发性、此起彼伏的淡薄斑片浸润影,临床表现可自行消失或再发,寄生虫、原虫、花粉、真菌、化学药品、职业粉尘等为常见的致病原,大多有接触史,肺组织活检有助于鉴别诊断。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延庆县中医助理医师现场审核时间  [中医助理]2013年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报名入口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证书的注册条件是什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填写毕业身份证明号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网报输入名字的问题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生登录密码忘记怎
    [中医助理]台胞参加中医助理医师怎样学历认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每站考试内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地要  [中医助理]成教学历是否可以报考中医助理医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