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麻疹的辨证论治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6

      麻疹的辨证论治是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儿科学》中要求掌握的内容,医学教育网助大家顺利通过中医业助理医师考试。

      一、辨顺证、逆证

      (一)顺证

      起病时患儿身热不甚,常有微汗,神气清爽,咳嗽而不气促。3~4天后热势上扬,精神尚可,开始出疹,先见于耳后发际,渐次延及头面、颈部,而后急速蔓延至胸背、腹部、四肢,最后鼻准部及手心、足心均可见疹点。疹点色泽红活,分布均匀,无其他合并症。疹点约在3天内透发完毕,而后依次隐退,热退咳减,精神转佳,胃纳渐增,渐趋康复。

      (二)逆证

      出疹期疹出不畅或疹出即没,或疹色紫暗,并见壮热咳剧,痰鸣辘辘,呼吸气急,甚则鼻煽胸高,口唇青紫,这是热毒闭肺,并发肺炎喘嗽的证候;若伴见咽红肿痛,呛咳气急,声音嘶哑,咳如犬吠,是为邪毒攻喉;若神昏谵语,惊厥抽风,是热毒内陷心肝。

      二、顺证各期的证候、治法、主方

      (一)邪犯肺卫(初热期)

      证候 发热,微恶风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眼睑红赤,泪水汪汪,倦怠思睡。发热第2~3天,口腔两颊黏膜红赤,贴近臼齿处可见麻疹黏膜斑(细小白色疹点,周围红晕,累累如麻,由少增多),小便短黄,或大便稀溏,舌苔薄白或微黄,脉浮数。本期从开始发热至疹点出现,为期约3天。

      治法 辛凉透表,清宣肺卫。

      主方 宣毒发表汤加减。

      (二)邪入肺胃(出疹期)

      证候 壮热持续,起伏如潮,谓之“潮热”,每潮一次,疹随外出。口渴引饮,目赤眵多,咳嗽加剧,烦躁或嗜睡。疹点先从耳后发际开始,继而头面、颈部、胸腹、四肢,最后手心、足底、鼻准部都见疹点即为出齐。疹点初期细小而稀少,渐次加密,疹色先红后暗,

      稍见凸起,触之碍手,压之退色。大便干结,小便短少,舌质红赤,舌苔黄腻,脉数有力。

      本期从疹点开始出现至疹点透齐,为期约3天。

      治法 清凉解毒,透疹达邪。

      主方 清解透表汤加减。

      (三)阴津耗伤(收没期)

      证候 疹点出齐后,发热渐退,咳嗽渐减,疹点依次渐回,皮肤呈糠麸状脱屑,并有色素沉着,胃纳增加,精神好转,质红少津,舌苔薄净,脉细无力或细数。

      治法 养阴益气,清解余邪。

      主方 沙参麦冬汤加减。

      三、逆证热毒攻喉证、邪陷心肝证的证候、治法、主方

      (一)热毒攻喉

      证候 咽喉肿痛,声音嘶哑,或咳声重浊,声如犬吠,甚则吸气困难,胸高胁陷,烦躁不安,舌质红,苔黄腻,脉象滑数。

      治法 清热解毒,利咽消肿。

      主方 清咽下痰汤加减。

      (二)邪陷心肝

      证候 高热不退,烦躁谵语,皮肤疹点密集成片,遍及周身,色泽紫暗,甚则神昏、抽搐,舌红绛,苔黄起刺,脉数有力。

      治法 清营解毒,平肝熄风

      主方 羚角钩藤汤加减。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哪些科目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生应该怎样进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3进宫该怎样复习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前心理准备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复习需要毅力  [中医助理]低空飘过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让我提高的不只是医师  [中医助理]238分一次性通过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感想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分步复习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